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疫情防控一线上的女社区书记

核心提示: 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疫情防控第一线,有6位女社区党支部书记,她们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刻把“我们是共产党员”“社区居民需要我们”挂在嘴上,她们披星戴月、坚守岗位,把住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她们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道防控疫情的大闸。

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疫情防控第一线,有6位女社区党支部书记,她们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刻把“我们是共产党员”“社区居民需要我们”挂在嘴上,她们披星戴月、坚守岗位,把住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她们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道防控疫情的大闸。

图片1

对不起,妈妈,生日快乐

大年初四晚上8点半,连续工作了15个小时的漓江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子榆刚回到家中,女儿早已进入梦乡,厨房里的老母亲忙着温热饭菜。望着老母亲头上的白发和微驼的背影,她泪眼婆娑,因为这天是妈妈的生日。

走上前去,紧紧抱住妈妈,一声迟到的“妈妈生日快乐”,让她几度哽咽。连续多日的高强度加班作战,家里人已经习惯了缺少她的晚餐时光,妈妈的生日这天,也没有陪妈妈吃一顿晚饭,让她愧疚不已。但,周妈妈却对女儿深表理解和支持。周妈妈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她说:“女儿身上肩负着捍卫社区全体居民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的重任,疫情防控的战场,女儿必须上。”

“老公,你做的饭菜很好吃”

罗浮山路社区电子版书记薛淑爱是两个年幼孩子的妈妈,是丈夫眼中的拼命三郎,也是社区居民的守护者。接到防疫情返岗命令后,她便把两个孩子交给丈夫,叮嘱好日常起居的一切,毅然奔赴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每天巡查社区17个防疫点,碰到居民外出没戴口罩都要嘱咐上好几遍,操心社区值班队伍的安全与吃饭问题,自己却没有时间吃顿热乎饭。

正月初五深夜,忙活了一天的她饥肠辘辘,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一开家门,一阵饭菜的香气扑面而来。她满心好奇地走进厨房,发现丈夫竟然在做饭!还没等她开口,丈夫说:“担心你半夜回来会饿,我想给你做点吃的。”她看着丈夫笨拙地炒着饭,既心酸又感动,一度凝噎。要知道,做饭是丈夫最不擅长的家务。丈夫的这碗炒饭,虽然很简单,但对于她来说,却是这几天最美的“大餐”。

“孩子,妈妈不能给你讲故事”

韶山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薛晓娜有一个四岁的儿子,平日里最依恋妈妈。自从返岗奔赴防控一线后,这是儿子出生四年来,她每天与儿子分别时间最长的一段时光。韶山路社区覆盖范围广,有21个居住小区,18个疫情监测点,近期辖区又启动了地毯式排查,防控任务非常重。

每天忙到半夜回家时,儿子已经熟睡。接连几天,为了抓住早上唯一能见到妈妈的机会,好好抱抱妈妈,亲亲妈妈,儿子听到声音就早早便爬起床。可是一见到妈妈,妈妈却已经是“全副武装”——由于自己接触人员复杂,她不敢与儿子亲密接触,只能戴着层层口罩进行防护。初五的晚上,她回家后发现一向早睡的孩子却还未入睡,丈夫告诉她,儿子一晚上都在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拖着不肯睡觉。兴奋的儿子抬着头看着妈妈,撒着娇求妈妈明天早点回来,陪他画画,给他讲故事。她笑一笑,嘴里答应着说好,可心里明白,自己肯定又要食言了。作为一名基层的社区书记,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舍小家为大家,这是唯一的选择。

“大过年的,你忙什么去了?”

天目山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楠早上一睁眼,带上一杯热水,急匆匆赶到社区,快速进入一天的工作模式,她每天这样开启自己的一天。到岗后,全天候对辖区各个小区的防控岗进行巡查,检查人员设备是否到位,叮嘱执勤人员详细登记检测,同时对辖区人员情况进行“全覆盖、零死角”式排查。一整天,她都在各个小区穿梭。傍晚,等所有工作人员都下班了,她才能踏实坐下来,静心梳理白天的排查情况。深夜工作结束了,要回家时她才发现,早上的那杯热水一天都没有打开过。凡事都会冲在前面的她,给身边人做了表率,可是没有人知道,年前她刚刚动了个小手术,恢复了不过四五天,但她不顾个人身体毅然奔上了“战场”。

平时的她是个微信朋友圈达人,可是过年这几天,本应是她朋友圈动态最活跃的时候,今年却不见了她的踪影。亲人朋友们都打电话问,大过年的,你忙什么去了?她没有过多解释,她知道,当前她必须把全部精力放在防疫“战场”上,全力为人民生命健康而战!

“大姨,您别害怕”

华顶山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申佳丽是位极具亲和力的女书记,忽闪忽闪的大眼睛总是闪烁着灵动。在社区居民眼中,她就像是自家的姑娘,有啥事儿总想跟她唠唠。

正月初二她接到返岗通知后,深感责任重大,匆匆安顿好家里的孩子,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华顶山路社区紧邻造船区,居民密度大且构成复杂,5.8平方公里内居住了4166户2万人口,有许多人员是临时租住的船厂职工,防控任务非常艰巨,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白天,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穿梭于各个小区,晚上要汇总情况、检查卡点值班。每一天,从组织宣传发动到卡点布控、楼栋设岗,从全员地毯式摸排到疑似人员监管,从社区环境整治到公共区域消杀,回到家已经都是深夜了。有的社区居民因疫情产生一些恐慌心理,第一时间便想起给她打电话。一个电话少则十多分钟,多则一个小时,她总是耐心地劝导,安抚好居民的情绪。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您别害怕,社区在全力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打赢这场硬仗!”

千里赴“战场”,最美逆行者

离家千里,春节假期是这一年中唯一能和父母团聚的时刻。老家在黑龙江省的 新港山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范偌为 刚回到老家,炕还坐热乎,便接到了返岗的通知。她没有一丝犹豫,立即去购买机票。由于全国疫情形势严峻,许多航线被取消,一时买不到机票,她心急如焚、坐立不安。在异地用手机、电脑排查业主信息,安排布置社区工作人员防控的同时,多种渠道定购机票,好不容易得到一张机票后,立即启程,一人先行返回,留下两个孩子在老家。临走前,她满怀歉意地对父母说:“爸爸妈妈,女儿有职责在身,无法再陪你们,等明年我再回来看你们。”范爸爸说:“女儿,我们支持你,你回去好好工作,不要担心我们,你一定要保重好自己身体,等战胜疫情,我们去看你!”听完父亲这番话,她已经潸然泪下。(修江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