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疫情防控容不得形式主义

“明明是同一件事,却有六七个部门要求报六七个不同的表格”“走访花了6小时,填表却要2小时”……《中国纪检监察报》指出,最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出现的少数不良现象,暴露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给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带来了困扰。

为了表达心中的无奈,有人将这种形式主义称为“表格抗疫”。及时统计汇报疫情数据具有重要意义,人们完全支持,但部分“完成任务式”的填报工作则值得商榷。比如说,表格要精细化,可以,但在当下,有无必要为了证明宣传到位而要求报送“小喇叭××只”“入户宣传××人次”甚至“更换手机彩铃××个”?有无必要将同样的内容重复报给不同部门?答案显而易见。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所有人都在跟病毒“赛跑”,一分一秒,分毫精力,都可能让更多人逃出病毒“魔掌”,可能让疫情地图上“确诊人数”那一栏数字增长得更慢些。这时候,几乎每一个人都能更真切地感受到“时间就是生命”的含义,在这紧要关头,说形式主义害死人并不夸张,应引起警惕和认真对待。

要防止形式主义变成疫情防控的“绊脚石”,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管统筹,把形式主义问题消灭在萌芽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日印发的《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就明确了要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同时,各级党员干部也应守好初心,要清楚当前自己的首要任务和使命,全神贯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真抓实干出成效才是头等大事。(许晓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