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心系疫情|视频平台上的年轻人

核心提示: “一个人力量很小,我所做的是力所能及”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谷雨)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所引起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当疫情来临,与互联网一起成长的年轻人正成为抗击疫情战线上不可忽视的力量。

“一个人力量很小,我所做的是力所能及”

30岁的林晨,是bilibili(简称“B站”)上的UP主。近日,他在B站上相继推送两则疫情下的武汉现状视频,用镜头写下武汉的“封城日记”,被许多媒体转发。截至目前,林晨发出的视频,仅在B站平台上就收获了2000多万的关注。在“林晨同学”视频弹幕上,网友们都在说,“武汉加油!”。

图为B站UP主“林晨同学”封城后的24小时,“空城”武汉的物价、交通 、生活状态视频截图

武汉“封城”之后,出于视频制作者的本能,林晨扛起相机、带着无人机,走在原本车水马龙、灯光闪烁,现在却空无一人的武汉街头,去记录和呈现武汉的真实情况。“在事情发生的初期,很多人对武汉的情况不了解,而且视频素材稀缺,我便去特意拍摄了一些素材,希望能还原一个真实的武汉。”林晨对记者说。

对于林晨而言,最大的挑战是“孤军奋战”。拍摄和制作视频最大的难处是时间和精力,也会被人怀疑做事的动机。在林晨的眼里,那些坚守岗位的人,努力让城市维持正常运转的人,都很不容易。林晨说:“在疫情面前,作为视频内容生产者,能做的只有发声,用自己的小小的力量,力所能及为城市做点什么,正如千千万万武汉人一样,努力让武汉保持青春活力。”

“武汉不是一座孤岛”

由周子义创办的“子义手抄报”在快手上拥有数百万粉丝。现居武汉的周子义创作了奥运会福娃绘本等作品,参与出版图书百余种,是专业且资深职业插画师。十年北漂经历,给周子义带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好朋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让周子义的社交软件上不断闪现着好友们关心和担忧的信息。

“拍视频的初衷是为了让关心我的朋友们安心。虽然疫情汹涌,但是普通武汉市民的生活,并没有被绝望和恐惧笼罩着。”周子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身处疫情中心的周子义,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武汉市民的生活情况,拍摄了“武汉的晚上”、“初四,武汉人去买菜”等反映武汉疫情的视频,被几百万人看到。

图为周子义拍摄“初四,武汉人去买菜”视频截图

大年初四,是周子义在武汉“封城”后第一次出门。为了给家里补充食材,周子义来到市场,“我家附近的超市里面除了有政府储备猪肉,还有重庆的爱心菜,2块钱一斤。武汉人能够在这种时候还这么乐观,因为有这些支援做后盾吧。当时心里觉得很温暖,我清楚的知道,武汉不是一座孤岛。”在感动之余,周子义将超市情况记录下来,是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因为有全国人民的爱,所以武汉人会继续积极努力好好生活。

“和一线奉献的工作人员相比,我做得微不足道”

致力于中德文化交流的B站UP主“阿福Thomas” ( 本名Thomas Derksen )是一名中国女婿,在中国已经生活了很多年。疫情发生之后,他第一时间采访了刚到中国支援的德国顶尖病毒研究家Rolf Hilgenfeld。

“我没有做什么贡献,和那些在一线奉献的人下相比,我做得实在太微不足道了。至于我扮演的角色,就是一位普通市民,在B站上给大家看一些科学分析和真实生活记录,分享给大家。”Derksen说。

图为B站UP主“阿福Thomas”采访刚到中国支援的德国顶尖病毒研究家

在拍摄视频的过程中,Hilgenfeld对Derksen表示,对中国打败这次的疫情很有信心。Derksen说,“在那时,我感到了定心很多。”17年前,Hilgenfeld就曾远赴北京,帮助中国人共同抗击SARS病毒。如今,即将退休的Hilgenfeld再度来到中国,支援武汉抗击肺炎,并携带两种多年研制的抑制剂,与中国同事一起,探寻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出路。

对于非医学专业人士而言,制作视频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Derksen说:“翻译太难了,剪辑出来还要加字幕,教授说了很多专业词汇,很怕自己会翻错,后来我和家人看了二十几遍,再三检查后才发布了视频。在这个过程中,不但加深了我对病毒知识的了解,也希望更多人能够被科普。”

“在武汉就必须要冲冲冲”

在武汉打拼事业的常冲,因为平时工作的繁忙,很少回家。临近春节,他买好了从武汉回山东老家的高铁票,希望在忙碌一年之后,回去陪父母过春节。

面对疫情,正如常冲的名字一样“冲”字当头。“本来我打算回家,作为一个内容生产者,平日里获得了很多关注,听到武汉情况越来越严重,我就决定退了回家的票,留在武汉与关注我的粉丝们一起过年。”常冲说,“既然选择留在武汉,那我就要冲冲冲,尽全力和大家分享武汉的真实情况。”

1993年出生的常冲,是快手上有名的“正哥”。常冲2017年起步于快手,名字叫“正能量二哥”。2018年,在短暂休息过后,常冲回归快手,更名为“创业演讲正哥”的常冲说,“传播正能量是年轻人应该做的,所以我改名‘正哥’。在疫情面前,作为正能量传播官,每天给大家带来积极的视频内容,我感到很幸福”。

可能这个春节,对常冲而言,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回家。常冲是独生子女,坚守武汉意味着家里只有二老过年。常冲表示,不管是直播结束,还是新视频上线,父母总会第一时间发来视频通话鼓励他,让他不要担心家里的情况。粉丝关注是他前进的动力,而父母永远是他坚实的后盾。正是这样,在疫情发生至今,常冲上线了十几条视频,以他的视角记录武汉每日状况。

图为“创业演讲正哥”在快手上获得广泛关注的视频截图

“让更权威、更靠谱的信息得到更好的传播”

来自浙江大学的吴萧在B站名叫蜡笔,账号名“蜡笔和小勋”,是拥有百万级粉丝的UP主。在疫情发生之后,吴萧和“小勋”制作了两期视频,一期是口罩选购指南,还有一期是和北大免疫学博士“洋葱君”合作的,内容关于同济医院专家组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快速指南》,视频经过原CDC员工的审核。

“视频的反响很好,很多人反馈清晰和实用,后台经常收到‘希望转载’的私信。”吴萧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说,“这两期内容其实都是把文献中的知识、论文中的数据变成了普通大众可获取的信息。这样可以传播给更多的人。”

  

吴萧提供专业医生转载的截图

吴萧是做学习科普相关的UP主,在权威信息的获取和筛选上更有优势,但是大部分知识比较晦涩,很难去落地和操作。对于这个问题,吴萧表示,希望把这些权威、专业的数据、标准、参考资料或者官方文件用更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诉更多的人,让信息更加的通畅。

对于“通俗易懂”,吴萧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一个是内容上有更接地气的叙述、更落地的建议;另一个是形式上,视频相比大段的文字可传播性会好一些,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从而更好的预防。

在疫情面前,网络上信息传播非常杂乱,不易甄别,对于关键性的信息,谣言可能会带来比较严重的后果。“这一点在父母一辈身上体现会比较明显,会被各种信息误导。”吴萧说,“所以我们也希望用自己的能力去做正向的事情,让更权威、更靠谱的信息得到更好的传播。”

“我们很坚强,会慢慢振作起来”

快手名为“大莹在武汉”的丁莹是武汉本地的美食博主,有着十万粉丝。“平日在我的主页里我除了会分享武汉的美食之外,还会分享很多关于武汉的事情,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我们生活的城市。”丁莹说。

疫情发生后,丁莹在快手、澎湃新闻等平台上,发布“镜头下的武汉”系列采访视频,将视角落在过年期间坚持送快递的小哥、没有休息的环卫工人、囤好食材在家自我隔离的普通市民,还有为医护人员送去爱心餐的志愿者等平凡的城市“毛细血管”上。

“在这次疫情发生之后,我在采访中听到很多动人的故事。”让丁莹在印象深刻的是,一位30出头的南航机长,不怕危险,不怕感染,每天坚持去一线送物资。受到这位机长的启发,丁莹坚定了继续把“镜头下的武汉”系列做下去的信念,直到疫情结束的那一天。

图为丁莹采访南航机长时的截图

“我是学新闻传播专业的,自己的理想是做一名优秀的传播者。”疫情来袭,武汉的街道空荡荡,在湖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读研究生二年级的丁莹说,“作为一个自媒体人,我想通过自己的力量,为武汉人民加油打气,也想告诉全国人民,我们很坚强,会慢慢振作起来的。”

与年轻人一起 共同战“疫”

在这些故事的背后,是B站、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与年轻人携手,共同战“疫”。对于短视频平台而言,不仅需要为武汉等疫情严重的区域送去物资,更需要发挥其短视频平台内容优势与社交属性,通过算法、大数据、AI等技术,给予内容创意、流量倾斜等帮助年轻人制作并传播短视频内容,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广电总局全力推进网络视听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工作动态中提到,组织抖音、快手、微视、微博等短视频平台持续全网推送疫情防控宣传短视频,同时还提出组织优酷、腾讯视频、西瓜视频、bilibili等视听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肺炎防治”频道/专区。

早在新型冠状病毒初步肆虐时,B站第一时间就上线“抗击肺炎”频道,帮助用户从疫情动态、疫情现场探访、预防科普知识、武汉加油等多维度了解疫情,建立起良好心态,学习科学防疫知识。快手也紧急上线“肺炎防治”频道,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账号“健康中国”合作上线“口罩防护”魔法表情,向数亿用户及时传递疫情的准确信息,尽最大力度普及防治知识。

  

用户打开B站,即可看到“抗击肺炎”频道,热门等栏目下也设置了疫情专题页的入口。

此外腾讯微视短视频也上线“肺炎防治”频道,收录“正确佩戴口罩”、“注意卫生”等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相关的科普内容,为普通用户普及自我防护知识。抖音、西瓜视频、抖音火山版也投入相关力量,为抗击疫情上线了肺炎防治相关专区,希望与疫区人民携手共渡难关。

同时,疫情发生后,快手通过大数据发现,在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有许多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群体,通过VLOG、直播等形式,在积极的真实记录疫区情况。为此,运营团队发起了#江城日记#、#直击武汉#等线上标签,号召更多年轻用户,通过快手通过VLOG,来真实记录疫情下的积极生活。

 

图为快手#江城日记#标签页主页

快手相关负责人表示,运营团队还对用户进行了一对一创造指导,结合平台需求,告诉用户拍摄制作技巧等。当用户发布视频后,快手通过算法、分发优势,给予作品流量支持,及时准确将用户第一视角拍摄的真实内容,准确分发到目标群体。

作为国内优质的原创视频网站,B站也集中资源,为UP主提供了帮助。B站主站运营中心总经理刘智表示,一方面,B站主动帮助UP主对接权威媒体机构,让优质的内容被更多关注武汉的人们看到。另一方面, B站发挥平台的数据优势,针对社区中用户集中提出的问题,反馈给媒体及UP主、驱动传播内容生产,获得相应的科普内容补充。

这些制作迅速、内容详实的小视频,全方位聚焦疫情发生之后,武汉城市的真实情况,武汉市民的真实生活,以及疫情相关的卫生科普知识。这些年轻人以崭新的传播方式、靠谱的专业实力,为全社会展现年轻人在抗击疫情战线上责任心与行动力。

(文中吴萧为化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