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即战场,巾帼不让须眉 全国工人先锋号102路巾帼女将

    更新时间:2020-02-04 18:04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4日讯 102线路是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唯一一条获全国荣誉称号的线路,线路上有个巾帼班组,共有8名女同志,在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中, 全线路职工积极投入到防控战役中,巾帼班组的姐妹们没有因为自己是女同志而有丝毫退缩,她们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豪言壮语,但是在急难险重面前,她们眼都不眨一下。他们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帮助保洁员给车辆消毒,耐心的擦拭着车厢的每一处角落、他们帮助忙碌的调度员热水、扫地、给场站消毒、只要公交车驶进停车场,他们第一个冲进车厢帮助驾驶员开窗通风。车厢张贴宣传材料,一天没有停下的时候,往家走时腿都抬不起来,但是她们没有丝毫怨言。

WechatIMG122

WechatIMG122

WechatIMG120

WechatIMG120

这就是公交巾帼女将向疫情的宣战,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巾帼女将,她们和男同事一起并肩战斗,手拉手站在急难险重的第一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她们当中优秀的人和感人的事数不胜数。

勇当疫情防控路上的领头雁

班长王霞是一位有着23年工龄的老公交人,驾驶公交车15年一直在这条线路上,疫情来临她第一个向党支部请缨:“我是党员,最危险的时候我必须在岗”。当时正是大年三十,上早班的她在忙碌了一个班次后,没有回家和家人团聚,而是坚持留下来要求替发末班车,在期间一直在车与车之间来回穿梭忙碌,帮助同志们给车辆消毒,张贴宣传材料,过年期间她放弃了自己所有的休息时间,一直坚持在岗位上,她说“我是党员,最危险的时候我必须在岗”。她找到分公司领导,“请安排别的同事休息吧,关键时刻,我必须上岗”。

夫妻双双上“战场”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从某种程度上说甚至比硝烟弥漫的战争更危险。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总有一些人不顾个人安危、负重逆行、冲锋在前,驾驶员赵霞和丈夫张新东就是一群这样的人。

“奶妈”赵霞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小儿子正在哺乳期,她和老公同在一辆公交车上工作,一个早班一个中班,是只有进入深夜才能够会面的夫妻。面对疫情的来临,夫妻俩毅然决然的让家中老人带着孩子离开了自己,回到了远在几百里路远的老家,然后夫妻俩人双双请缨:“我们不休假,我可以天天连续上班,危险时候让同事们多休息,我们不是党员,但是我们俩人要向党员们学习,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我们”。夫妻俩人双双上岗。维系他们关系的的只能是靠温馨电波传播无尽的牵挂“你一定记得勤洗手,戴好口罩。”“好,你开车的时候也要做好防护,开着车窗吧,可以通风。”赵霞给丈夫张新东打电话,两人简单寒暄两句,就匆忙挂掉电话。自疫情发生以来,两人就很少见面,只能通过电话相互叮嘱。赵霞说“我们人虽不能团圆,但我们来自同一个岗位,相互理解和包容,我们的心是紧密的连在一起的!”

不同的岗位 相同的使命

自打响“防控疫情”战斗以来口罩紧缺,有些乘客乘车不戴口罩,驾驶员姜妮主动把单位上刚刚给自己配发的口罩拿出来,让给了因为买不到口罩而不能坐车的乘客,她说:关键时期,能够出来上班的都是具有责任心的人,我现在有一个口罩带着,把刚发的让给更加需要的人,也算是我为疫情多做一份贡献吧。我和乘客们都是来自不同岗位的人,但是一个相同的使命就是“抗击疫情,夺取胜利”。

这就是我们的巾帼女将们,在打响“防控疫情”战斗以来,她们“戴党徽、亮身份”冲锋在前,坚守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用足够的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让鲜红的党旗在102全线路上高高飘扬。记者 李树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