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前线服役父母一线防疫 莱西这一家同奏战“疫”逆行曲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04 17:17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4日讯 在武汉部队医院服役常年不回家的儿子,说好要返乡与家人过春节,却因留守武汉执行任务。做父母的莱西市姜山镇丛家寄马埠村的党员村医陈娜和丈夫丁显东,把对儿子的思念与牵挂之情化作疫情防控力量,主动请缨值守一线、服务村民。莱西这一家人在前线和后方协同奏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逆行”曲,为当地十里八乡的群众交口称赞。

1460168686

“妈,我临时决定要留在武汉,就不回家过年了,您和爸爸在家照顾好自己。”简短几句话,儿子匆忙结束通话。这次通电话是老两口得知儿子情况的唯一信息。挂断电话,陈娜流下了眼泪。“咱儿子向来说话算数。”丈夫丁显东安慰道,儿子一定会安全回来的,咱不能给他拖后腿。

春节前夕,莱西市姜山镇丛家寄马埠村的村医陈娜准备一饭桌儿子爱吃的饭菜,心想着今年除夕夜一家人可以其乐融融的过个团圆年,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儿子在武汉部队医院服役,难得有时间聚到一起。春节本是难得的相聚时光,而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打乱了一家人的计划。身为母亲,她担心、挂念儿子的同时,也为儿子感到骄傲和自豪。陈娜擦干泪水,转念一想,儿子在武汉第一线与疫情作战,她和丈夫,也要为防控疫情出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工作岗位的特殊性,陈娜一家人选择共同踏上了抗击疫情的一线战场,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

47岁的陈娜从事妇联和乡医工作23年了。“我是村医,防控疫情,我比年轻人有经验,就让我去吧!”陈娜主动向村委请缨,承担起了村庄部分疫情防控工作。除了空闲时间到村庄卡值守执勤以外,陈娜每天要做好村委办公室、村庄主街道的消毒工作。由于疫情防控需要,目前多数村民选择居家不外出,而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村民,每天只能依靠陈娜挨家挨户将所需药品送到家中,并测量血压血糖。对于出现发热症状的村民实行居家隔离后,还要一日2-3次监控体温,为他们送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也由村里唯一的乡医陈娜承担。在丛家寄马埠村,照顾、服务居家隔离户的身体健康和日常生活,成了陈娜和丁显东两口子的日常工作。

为了能让村民对这次疫情的危险性引起高度重视,陈娜利用村庄妇联工作群,广泛动员妇女群众和家庭加入到防疫工作中。她组织村庄的“兵妈妈”们组成志愿服务队,逐户为四星级“美丽庭院”送去医用口罩、巴氏消毒液和防疫知识宣传明白纸,利用微信群每天讲解如何洗手、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等防疫知识和疫情进展,对居家村民进行心理疏导,并通过示范户的带动作用,引导更多的家庭自觉防疫,配合村庄群防群控工作。

“儿子在疫区前线治病救人是光荣的,咱在家乡也要努力工作增光添彩。”陈娜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乡村医生,一定要为群众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所有事,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尽心尽力。“疫情不除,防控不撤。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统一指挥,大家共同奋斗,一定能取得战疫的胜利。”陈娜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吕文波  邹永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