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他是乡村“硬核”青年志愿者 用无人机助力社区防“疫”

微信图片_20200204144147

张延年利用无人机协助社区防疫工作

早晨7点,在崂山区沙子口街道汉河社区,90后志愿者张延年已经背好装备,来到他每天固定的起飞点,装电池、加遥柄、起飞,两架无人机轻巧地升空,准时开始了一天的空中巡逻工作。今天,已经是青年志愿者张延年用无人机助力防“疫”工作的第八天了。

90后巧用无人机开展巡逻工作

随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的日益推进,张延年所在的汉河社区防疫突击队每天早7点至晚10点都会在村里巡逻。汉河社区人口多,山区面积大,巡逻难度较大,张延年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考虑到作为新兴高科技装备的无人机具有快速机动、远程遥控的优势,他想到了利用无人机开展巡逻的办法,这样不但能够极大降低人员巡逻强度和感染病毒的风险,更能提高山区防疫巡逻工作效率。于是,他主动向社区提出,可以通过自己操控使用无人机来配合防疫工作的开展。

“无人机巡逻省时省力,还可以避免人员聚集,最高时速达60公里,视角高,可视范围大,十分钟就可以完成整个社区的巡逻。”这几天,张延年每天同时操纵两架无人机循环飞行,实时监控居家隔离住户,抓拍进出社区车辆人员,监督居民串门、口罩佩戴等情况,配合值班人员进行全方位的巡查。

社区内不佩戴口罩的情况大幅减少

张延年是青岛最早一批接触无人机的人之一,已考取了AOPA无人机机长驾照,在青岛多所小学和职业中学开展过无人机课堂,参与央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拍摄项目等。

一天的巡逻结束后,张延年会将无人机拍下的不戴口罩、不利于防疫工作的照片汇总打码报送给社区,大大提高了防疫工作的成效。经过无人机几天的高效巡逻,目前,汉河社区内不佩戴口罩的情况已经大为减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担当就是义务。“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和社区的一分子,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尽己所能,用自己的专长帮助社区做好防疫工作。”张延年说。他的“战机”已集结完毕,如有需要,义不容辞,等待命令,随时启航。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