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推送信息近千条 胶州这位新闻工作者战“疫”巾帼不让须眉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04 10:34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讯 4日清晨6时许,胶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的李颖慧准时醒来,摸起手机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各类新闻App,逐一翻与胶州相关的信息,并梳理当天的新闻热点,考虑全天的供稿方向。

为原挂职村送去防控物资

李颖慧的这个习惯并非因为这次疫情防控才有的,从参加工作起,她已坚持了12年,每天早晨至少半小时研读新闻,没有数字报的时候,每天第一件事就是翻报纸。“打开手机看新闻,已从最初的工作习惯变成了现在的生活习惯。”李颖慧说。

“各位小伙伴们,今天的宣传重点我梳理了7条,请大家参考……”2月4日8时许,昨晚忙到深夜的李颖慧,在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宣传工作组的微信群中,幽默而又认真地向全市各部门单位推送媒体用稿需求,鼓励大家踊跃提报信息,全力完成当天的工作任务。

aef82df726e1aa4604a6d68983071ca

“从大年初一就没在家待,一睁眼就抱着手机,这几天看她吃饭拿筷子手都哆嗦”李颖慧的母亲心疼地告诉记者,吃饭也放不下手机,喝碗粥能接七八个电话,经常是挂了电话,粥没喝完就跑出去了。“我们能给她最大的支持,就是帮她把两个孩子照顾好,让她没有后顾之忧。”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李颖慧与科室的同事们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收集素材、研究题目、采写稿件,做好舆论引导和新闻宣传工作。“传播真相、稳定人心、凝聚力量,就是我们的‘战疫’。”

10天来,李颖慧像上紧了的发条,每天工作十八九个小时,困了就喝一杯浓咖啡,饿了就吃几口饼干、泡面。一个柔弱女子,成了同事们眼中的“铁人”,很多身边的人也劝她,保重自己的身体要紧,活是干不完的,劳逸结合慢慢干,“说不累那是骗人的,但是疫情逼人、职责所在,必须守好阵地、种好田。”她说。

e4894654a91aeab50f14a7fc866e1e4

新闻宣传工作,数字可以佐证。从1月25日到2月3日,胶州市在各类媒体共刊发疫情防控工作新闻报道8000余篇次。不光这段时间如此,这三年来胶州的新闻宣传一直在青岛名列前茅,“战绩”突出,来源于责任、也来源于积累。

1985年出生的李颖慧,已从事新闻宣传工作12年。12年的用心积累,让她拥有了敏锐的新闻触角。大年初三一早,李颖慧得知,胶州有爱心市民捐赠了45吨有机无公害蔬菜驰援武汉,她马上觉察到这是一条好新闻,第一时间对接各级媒体,组织记者采访。经过媒体报道,吸引了胶州第二批、第三批爱心市民加入到援助队伍中。

你若问,胶州各镇、街道的情况和亮点工作是什么,李颖慧一定会脱口而出,这也使她调度起新闻宣传工作游刃有余。10天来,她总能根据各部门、镇街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布置作业”。洋河镇党委书记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电商平台帮助草莓种植户解决了滞销难题,她获悉后,迅速想到洋河镇正处在建设半岛环湾电商平台关键时期,通过电商卖农产品,既不影响疫情防控,又能解决农民亟需,于是亲自打电话联系采写。稿件《草莓滞销愁煞人 书记帮忙开销路》发出后,不光宣传了洋河的好做法,还顺带帮种植户多卖出几千斤草莓。

浸淫新闻工作多年,也培养了李颖慧开阔的思路,面对工作,她总能想出些别人意想不到的“法子”。在大年初二的例行工作通气会上,她提出,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要注重对隔离群众、普通市民、一线工作人员的心理疏导,在她的建议下,胶州组织了1000余名心理志愿服务者投入防控工作。这一做法,得到青岛市委主要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大年初五,李颖慧抽出一点空隙,回到了胶北街道办事处和睦屯村,给村民们送去企业捐助的食品和生活物资。这是她春节期间第三次回村。“李书记已经不是我们村的第一书记了,但还是惦记着我们。大年初一就来村里帮忙,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村民孙永恒说起她来,还是充满感激。

疫情防控期间,每晚的新闻宣传例会

2019年底,已满两年任期的李颖慧不再担任和睦屯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但她仍然每周都要去一趟,看望一下村民,帮助村里解决问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她在保质保量完成宣传工作前提下,又在第一时间回到村里,和村“两委”成员一起,走街串巷,拉横幅、喊喇叭、守路口,开展入户排查,建立人员往来台账,给村民们讲解疫情知识。

“作为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刻,就要站得出来、冲得上去,来之能战、战则必胜,为疫情防控布好新闻舆论的‘隔离带’,为群众安全健康穿上‘防护衣’。”李颖慧说。

2月3日22时37分,正在李颖慧忙着编发稿件的时候,大女儿打来微信视频通话。她犹豫了一下,还是挂掉了,脸上流露出歉疚的表情。“原本打算过年带着孩子们出去旅游,没有成行不说,还直接把孩子交给老人送到农村去了。不过,小孩子感受一下农村生活也别有乐趣,等到疫情过去、春暖花开时,再去弥补孩子们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刘伟 王雪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