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言论】立春:春天不会爽约,磨难将成历史

今天立春,真正的鼠年到了。准确时间是2020年2月4日下午5时。在全民防控疫情之时,细思这个特别的节气,让我们更加有信心,更加充满希望地去迎接未来的日子。

立春居二十四节气之首。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由此可见立春节气之重要。古人将春夏秋冬四季与周易乾卦卦辞“元亨利贞”搭配,立春与元相对应。中国抗日战争期间,哲学家冯友兰将自己的著作命名为“贞元”六书。贞为冬,元为春。贞下起元,意为国家民族将在经历寒冬后迎来春天。元,本义为头,延伸为开始。在经历长时间贞固冰冷的冬天后,一切希望都在前面,一切美好即将到来。立春能被赋予如此广泛的涵义,足见传统的节气文化是何等神奇。

今年立春前后,因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心灵经历了太多的磨难,而且这场磨难还在持续着。但是,面对磨难,我们是否能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才是最重要的生活态度的选择。立春之后,尽管寒意未尽消,但那街头的枯树,田间的野草,都在积蓄着力量,与天地间的所有生灵一起,等待着生命力量的迸发。相信春天不会爽约,相信磨难都将成为历史。喊几句口号再简单不过,但是从内心升腾起的对未来的渴望,对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的信心,以及由信心而产生的实践,这才是当下最需要思考的时代命题。

立春了。相信,我们的生活会充满阳光,也祝愿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行下春风才能得秋雨。为了我们各自的生活目标,奋斗吧,朋友!  文、许秉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