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李哥庄镇:让“村医”成为摸排防疫信息的“天眼”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03 17:55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讯 “你好,是镇指挥部吗?我是南张家庄第二卫生室,刚刚收到一名体温37.5的病人,发烧咳嗽!”1月30日早晨,胶州李哥庄镇指挥部办公室接到信息上报电话。

1357973750

接到信息,李哥庄镇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镇中心卫生院快速响应,以最快速度赶赴现场,在严密的防护措施下,将病人拉至镇卫生院,经血常规检查、胸部影像学检查等一系列仔细检查,发现虚惊一场,病人只是普通的风寒感冒,排除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像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会上演一次。李哥庄镇在精准摸排发烧、发热病人的信息时,速度、时效异常快,这其中,少不了“村医”这双“天眼”的功劳。

李哥庄镇卫生院院长赵成军告诉记者,村民、老百姓一遇到感冒、发烧、咳嗽,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到村里找村医,农村卫生防疫成为不可忽视的地带,村医成为不可遗漏的群体。为此,李哥庄镇出台《强化村医培训管理及完善信息上报的通知》,让摸排队伍发到每一个村庄、每一名村医手中,要求发现发烧超过37.3度的患者,立即向镇指挥部上报信息,力求补足短板、防患未然。目前,全镇村医75人、累计培训220人、发放一封信18900封,从全镇村医收集7条热诊信息,送医观察4人,解除观察2人,全力以最快的速度精准摸排,为村庄、村民守住健康!

干工作需要面面俱到,更要在千丝万缕中抽丝剥茧找到重点。李哥庄镇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慌不乱、有条不紊,将战线推进到身处基层第一线、最底层、最前沿的村医,让农村、让村医不再成为健康“盲点”。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李娟 李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