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如何管理孙猴儿?

1.为什么选唐僧作为取经团队的领导?——中国人如何选择领导 

当初确定下西行取经这个项目的时候,佛祖如来和观世音菩萨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选择一个什么样的领导者,来达成取经大业。虽然如来与观音同属西方人物,但在《西游记》作者的笔下,显然更具备东方人思维的特点。在选择团队领导时,负责实践操作的观音菩萨突出表现出了中国人在确定领导者时的操作模式。管理学的研究发现,西方人在确定一个团队的领导者时,主要考虑的因素依次是能力、仁爱和诚实。如果按照这样的思路,西天取经的领导者应该是孙悟空。很明显,孙悟空作为当年大闹天空的齐天大圣,从个人能力角度来看,是四人之首的。而仁爱和诚实其实从人才测评的角度来看,难以实操测量和评定,个人之间比较起来也是难分孰优孰劣。但是,在选择西天取经的领导者时,观音菩萨的思维方式明显是中国式的,她毫不犹豫地将领导者的位置给了唐僧。原因何在?和西方人不同,中国人在选择领导者时所考虑的重点依次不是能力-仁爱-诚实,而是忠诚-关系-能力。简言之,中国人在选择领导者时,首先考虑的属下对上级领导是否有一个忠贞不二的依附之心,然后,再看他是否有着良好的人际关系,最后,才想到他的能力如何。

与孙悟空比较,唐僧的业务能力简直等于零;而人际关系也不见得更好(要知道,当年孙悟空在玉帝那里当差的时候,已经建立了比较浓密的关系网,这也极大便利了自己取经途中工作的开展)。唐僧的长处在于对于取经事业的执著,对于上级领导的忠心。这一点,孙悟空是难以比拟的,而这又恰恰是观音菩萨选择团队领导的最重要的考量因素。相对于另外人等,唐僧对领导的忠诚度无可比拟,他不论真假,见庙烧香,见佛叩头,处处体现出对上级部门权威的尊重。很明显,唐僧的这一点让如来、观音等人非常受用,即使也知道这位白白胖胖的和尚除了一心一意紧跟领导之外,没有什么特别的长处,但也毅然决然地将他选定为取经团队的领导。孙悟空虽然能干,但对领导的忠诚度不够,况且还是黑社会出身,当年就大闹天空让领导头痛不已,属于有前科的人物,怎能重用。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对领导言听计从,忠心耿耿的干部,这一点来说,唐僧当然最为合适。虽然用他来当领导,取得真经的速度可能要受些影响,但取经事业却会保证方向上一点都不会出现问题。

2.如何管理孙悟空?——中国传统的领导智慧 

唐僧当上取经团队领导之后,面对最大的问题其实就是如何领导孙悟空。对于一个业务能力一般的干部,来领导一个业务能力比自己强得多的属下,确实是一个难题。如何让能力超群但又六亲不认的孙悟空为自己卖命,确实是令唐僧头痛的一个问题。然而,利用古老中国的管理智慧,唐僧在经历了师徒分裂几次小小的挫折之后,竟然成功地驾驭了这个顽劣的猴子。总结唐僧的驭"猴"之术,其实全都是离不开那精华与糟粕同在的传统管理智慧。

一是恩威并施。传统中国的领导者都采用自我定位为一个团队的家长,然后对团队的每个个体进行恩威并施的指导和教化,唐僧也不例外。从恩上说,无疑,经过观音菩萨的安排,唐僧将孙悟空从五行山下救了出来,有再造之恩。从传统的思想来看,受人如此之恩,理应用全部的身心来回报的,如果还想到去争夺团队的领导权,是要受到道德良心的制约的。唐僧之所以成为三个徒弟的领导,最重要的基础便是自己是其他三人的救命恩人。然而,对于一个领导者,只得到下属的敬爱还不足够,下属对自己的"既爱且怕"是每个领导者最喜欢的感觉。刚刚开始领导孙悟空的时候,唐僧凭借的只是再造之恩,并没有对孙悟空行为进行约束的能力,最后导致师徒之间的不欢而散。幸好,关键时刻,观音菩萨知道了唐僧领导不力,及时地提供了提升唐僧领导力的紧箍咒,如此以来。恩威并举,时不时念一念紧箍咒,即使是当年大闹天空的孙悟空,也得乖乖跟着唐长老西行去了。所以,在中国做一个领导,必须要像一个大家长一样,既要对属下好,让他们"敬爱"你;也要对属下凶,让他们"惧怕"你,两者缺一不可。

二是委以重任。对于孙悟空这样的属下,能力超群、精力旺盛又没有一些不良嗜好,管理起来仅仅恩威并施还是不够的。唐僧对此的管理便是让悟空去做更多的任务,这里说是委以重任,其实不管是不是重任,反正让这样的属下不能闲着,多分配点任务,以处理他多余的旺盛精力。在电视剧《西游记》中我们常常看到的场景是,师徒四人奔波西行许久,人困马乏,找到一个休闲之处,八戒草丛中找一块舒服地方要来一觉了,沙僧也给师傅安排了一块地方自己休息了,唐僧端坐一边,闭目养神之前,随口一声,"悟空,速速化些斋饭来吧"。其他三个人都休息了,孙悟空却一个跟斗翻出去四处化缘了。对于一个能力超群、精力旺盛的下属,领导者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多给他分配一些工作,即使是一些垃圾性的干不出什么成绩的工作,这样一来,他就没有时间想自己是不是应该受一个业务能力不如自己的人的驱使了,也便认可了自己的劳碌命。

三是分权制衡。分权制衡是当一个下属的业务能力强于自己时,领导者惯用的管理策略,其基本的做法是利用其余下属,对其产生一定的牵制作用,防止因为个别人物能力超群等原因,导致其功高震主,对领导地位产生威胁。在刚刚收下悟空为徒的时候,唐僧使用的管理策略主要是恩威并重,做得好了,帮悟空缝补一下衣服;做得不好,念几声紧箍咒。然而,在收下八戒之后,唐僧就更多地利用分权制衡的原则来管理孙悟空了。取经途中,遇到一些工作问题,两个徒弟往往意见并不统一,一般而言,大徒弟孙悟空的观点一般都是对的,如果唐僧在取经途中处处听孙悟空的,那么相信取经过程一定轻松得多。但是这样也有一个危险,那就是唐僧的领导水平会遭到悟空的怀疑,其在徒弟中的威信也会下降。但是,唐僧也知道,如果每次都反对悟空的观点,也会造成徒弟们对自己判断能力的怀疑。这时候,恰好"天上掉下个猪八戒",利用猪八戒来制衡孙悟空,便解决了唐僧面临的领导难题。正如我们所常见到的,每次取经团队遇到问题的时候,悟空和八戒的观点往往截然相反,而最后的事实证明,悟空的意见大都是对的。那么唐僧会采取谁的意见呢?大部分时候是八戒的,原因何在?采用错误面更大的八戒的意见,除了事情会变得麻烦一些之外,对于唐僧的领导而言,还有一些好处:首先,由于八戒的拖后腿,悟空不得不求助于唐僧来对于两者的不同意见做一个决断,在八戒的牵制过程中,悟空也会认识到唐僧的重要性;其次,本来唐僧对悟空的一些不满,可以通过八戒来传出来,防止师徒之间直接的矛盾和对抗;再次,多采纳一些八戒的意见,可以压一压悟空的气焰,防止其因为一直以来的正确,导致他目无领导……总之,领导、一正一邪的下属这种"铁三角"的关系在中国历来的领导者中屡见不鲜。作为领导者,有的时候并不希望下属之间太团结,如果那样的话,自己就会有被架空的危险。一个成功的领导者,常常是善于制造下属之间的矛盾,而他自己却又是这些矛盾的唯一解决者。这样,下属们离不开自己,而自己的领导地位也愈加巩固。从某种意义上说,唐僧-八戒-悟空,乾隆-和珅-纪晓岚,他们之间关系的运作模式是一样的。如果唐僧只有悟空一个徒弟;乾隆只依赖纪晓岚一个官员,那么这两位领导者肯定会被勤劳、正确的下属累得半死,做领导的趣味也会少了许多。对于领导者而言,比照于孙悟空和纪晓岚,八戒和和绅的作用并不弱于前者。

3.猪八戒有什么作用?——另类人物的生存之道 

在整个的取经团队中,猪八戒的业务能力比不上大师兄孙悟空,工作态度比不上师弟沙悟净,然而,他却是整个团队中,除唐僧这一最高领导外,活得最潇洒最舒服的人物。取经路上,主要的工作任务就是"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那么,谁在挑担,一般沙僧;谁在牵马,一般悟空。谁在迎日出,送晚霞,唐僧和猪八戒。可以说,取经途中,祸基本是这师徒俩惹的,但活基本上不是他们干的。可见,在取经团队中,猪八戒绝对不是一个可以轻视的人物,其自有一份独特的职场生存之道。细细总结起来,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从不站错队。不管什么争执,猪八戒始终不渝地站在领导一方,和唐僧结成了同盟,一同对付那个"可恶"的孙悟空。充分担当起师傅所需要的制衡孙悟空的任务,深得唐僧赏识。

二是善于夸领导。时不时对唐僧美言几句,顺便挤兑一下孙悟空。从来不像悟空那样,怒斥领导"肉眼凡胎,看不出真正的妖怪"。领导在八戒这样的下属面前,感觉会更舒服一些。

三是爱打小报告。孙悟空一有风吹草动,八戒那边会立即告知唐僧,即使没有,恨不得也编上几句和唐僧套套近乎。有了八戒这样的下属中的"无间道",领导者很容易知道下面的情况,更有利于对下属施加影响。

四是自我定位低。孙悟空除了降妖除魔的本职工作以外,基本没有什么爱好。而猪八戒则不同了,普通人有的饮食男女之好,他一一占全。可以说,唐僧在孙悟空面前,道德优势并不明显,你唐僧还曾经差一点把持不住,被女儿国国王娶了去,可俺老孙从未有过如此这样的想法。然而,在八戒面前,唐僧却占据着道德上优势,这会令他更显得有领导者的自尊。而在道德上无可挑剔,是唐僧成为领导者的主要依据,而这种感觉,在八戒面前会得到更多。因此,有理由相信,相对于孙悟空,唐僧更可能喜欢八戒多些。

五是没有野心。与孙悟空相比,猪八戒以吃喝玩乐为人生目标,其理想简直有点不入流。这也是他常常受到师傅与师兄弟耻笑的重要原因。但这样一来,也有一个好处,就是谁都知道八戒没有什么政治野心,唐僧也不必担心有一天八戒会夺权篡位。而对于孙悟空,唐僧就不得不小心了,曾经当过齐天大圣,原先就是天庭的一个级别很高的领导,并且当年就想与玉帝轮流做皇帝的主,今天流落到自己手下,谁知道会不会有一天将自己取而代之呢。

总之,相对于孙悟空,猪八戒会让领导更放心、更贴心、更有自尊心,有这样的下属,哪个领导不会美滋滋的,这也是在中国的各种工作团队中,八戒一样的人物络绎不绝的重要原因。

文/迟毓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