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胶西街道办:锻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队伍”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02 20:44  

2020年伊始,不断变化、不断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态势,紧紧牵动着胶西全处人民的心。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胶州市胶西街道迅速行动,以枕戈待旦、坚守阵地的战斗状态,锻造出五支“硬核队伍”,形成强大合力,吹响进攻号角!

713287276

——通讯部队:通信兵是军队中担负军事通信任务的专业兵种,具有通信联络手段多,时效性强的特点。

胶西街道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村庄四职干部,组建通讯部队,第一时间吹响防疫集结号,引导全民参与广宣传。累计悬挂防疫情横幅500余条、发放《致辖区村民的一封信》40000余封。组织村庄党员干部、返乡大学生等群体,入户宣传,一方面说明疫情危害,让群众在“人情习俗”和“健康平安”面前做出正确的选择;一方面普及防疫知识,让群众能够自我防范,出现问题的有意识自我隔离;一方面打击各类谣言,让群众接收到准确正确的信息,维护稳定的秩序。建立疫情防控宣传“尖刀组”,深入挖掘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典型人物60余条,营造全处上下共抗疫情的浓厚氛围。

——扫雷部队:扫雷兵是指搜索和清除地雷及其他爆炸物的兵种,具有工作要求细致、危险性大的特点。

组织包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往村庄防疫一线,对全处114个村庄、25000余户家庭逐人逐户全面摸排,做到心中有底数。对企业复工提前谋划,48小时内完成辖区667家企业全面落实汇总。对人员结构负责的17个小区进行全面摸排,重点摸排近期外出人员,由外地,特别是疫情案例发生地返胶人员,包括湖北省、其他有疫情发生地的长期上学、务工人员;摸排发热、干咳、嗜睡等症状的人员,汇总信息数据,建立5级网格,具体到人,实时更新,确保信息全面、真实、准确。在此基础上,绘制完成全处所有村庄、小区战略平面图,以备今后疫情发生时,能够精准定位、迅速出击。

1050564477

——哨兵部队:哨兵在军队中主要担任警戒、协同的任务。具有反应迅速、嗅觉敏锐的特点。

自正月初二胶西街道疫情防治部署会议召开以来,各社区、村庄迅速行动,仅用1天时间,114个村庄检查点全部设置完毕,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各村根据村庄位置,合理设置360余处检查点,由村两委成员、包村干部24小时轮流值守,对来往车辆人员仔细询问行程,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工作,发现可疑人员第一时间上报指挥部,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第一线;村庄设立“废弃口罩垃圾桶”,安排村庄保洁员每天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对各类垃圾,特别是废弃口罩等进行及时处理、清运,避免产生二次污染。

——后勤部队:后勤部队是以后勤保障为主要工作的兵种,主要为其他部队提供物资服务。

积极筹措应急物资,按照检查点、村庄、社区、卫生院、企业等各方需求,合理分配,及时送达,保障医护人员和值守人员物资消耗;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家也纷纷伸出援手,捐助口罩、手套、消毒液、食品等各类物资,累计价值达5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燃煤之急;532名返乡大学生、农村青年志愿者自愿请战,为各社区村庄提供信息表格报送,保障各类信息及时上传下达,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展现青年担当。

webwxgetmsgimg

——心理疏导部队:能够快速地形成团队凝聚力,全面提升官兵的整体心理素质,无形中增强部队的战斗力。

心理疏导热炕头,心情敞亮心不慌。在全处号召有心理咨询资格证的干部和教师自愿加入,成立“心理咨询”突击队,将30名心理咨询师下沉到15个社区,对居家隔离、家庭出现重大变故不能团聚、老弱病残三大群体进行心理疏导,排解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稳定情绪度过隔离期,让他们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在此基础上,为隔离人员及家庭提供暖心服务,定期上门赠送生活物资、带走日常垃圾,真正做到隔离疫情,但不隔离爱。

有点有面、精准细致,紧锣密鼓、环环相扣。“五支作战部队”在办事处指挥部的号令之下,迅速铺开抗击疫情“作战图”,凝聚起强大合力,必将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治阻击战贡献胶西力量、展现胶西担当!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张彬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