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夏格庄镇群防群治工作显威能

    更新时间:2020-02-02 17:29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2月1日上午,夏格庄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社区电话,上午10点一武汉返乡村民意图外出,恰被村中网格员遇到,将其劝返。夏格庄疫情指挥部在收到信息后非常重视,由主要领导带队,协同辖区医院和派出所到此村民家中进行其尽兴严肃思想教育。经过劝导,该村民认识到了问题严重性,表示将会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隔离,保证隔离期间不再私自出门。事情处置完毕后,指挥部迅速召集线上会议,要求各网格提高警惕,压实网格责任,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武汉返乡村民外出被及时劝返,正是夏格庄镇网格化工作和群访群众工作的结果。疫情发生以来,夏格庄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夏格庄镇召开肺炎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对全镇防疫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全面建立4级网格管理体系,管理体系涉及村庄、企业、市场监管3条主线,共搭建735个网格。网格化管理的实行,动员了群众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发挥出群防群治作用,确保对涉疫情人员能够“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争取了工作的主动性。

在网格化治理工作中,夏格庄镇不断发挥网格员主体作用。一方面,由网格员通过电话、微信、走访等各种方式宣传防控知识,对管辖区域内湖北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实行台账式管理,动态掌握人员情况变化,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另一方面,由网格员每天对发热、居家医学观察等重点关注人员进行2次体温统计,及时掌握报告相关情况。每天上报防疫情况,确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

目前,夏格庄镇机关干部下沉基层,扎根网格,以联防联控构筑起一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