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你守防疫前线我守家,崂山公安夫妻战队启动一级响应

“孩子,要坚强一点,爸爸单位还有任务,必须立即归队,老婆,你受累了”。这是崂山公安分局王哥庄边防派出所民警监立响在医院对生病的儿子和身边的妻子说的话。说完监立响便毅然返回单位,而此时,距离他刚刚结束三天的值班执勤刚刚过去3个小时。

1月31日下午1时许,监立响正在执勤,突然接到了妻子的电话,说孩子病情突然加重,腹泻伴有发烧,哭闹不止。无助的妻子在电话里哭着对监立响说,你能不能回来一趟,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检查,再拖下去我怕耽误事啊。那一刻,监立响感觉一阵撕心裂肺的疼痛。他跟所领导请假,匆匆赶回家中,看着哭的声音都沙哑的孩子和满脸疲惫的妻子,他默默抱住了她们。下午2点到医院经检查,孩子确诊得了“猩红热”,需要留院治疗。监立响办理住院手续,和妻子一同陪护着孩子。然而,下午5点多,监立响突然看到手机里单位的通知:辖区突发一起敏感警情——某社区一名居民因防疫出入登记与社区疫情封控人员发生冲突,并使用刀子将工作人员手部划伤。由于案件发生时间节点敏感、影响恶劣,所里随即命令全体民警立即返回单位,全力投入案件侦办,务必在最短时间查清事实、依法处理,力争事不过夜。负责案件办理的监立响内心的纠结无以言表,他抬头看看病情稍有稳定刚刚入睡的孩子,又看了看满眼血丝的妻子,不知道如何开口。妻子感觉到了监立响的异样,拿起他的手机看了看,默默地把手机放进他的包里,并把衣服和包一起递给了他,说:“孩子病情稳定了,这里有医生,还有我,你放心吧”。说着妻子的眼泪禁不住又流了出来,监立响此时心中纵使千言万语,却一个字也说不出来,嗓子像是被什么卡住了一般。他起身给孩子整理了一下被子,拍了拍妻子的肩膀,默默地离开了病房。

返回单位,作为单位办案主力,监立响立即投入案件侦办,核实身份、登记案情、固定证据、询问笔录、法医鉴定委托,一系列流程走下来,时间已经是深夜11时许。此时,他才掏出手机看了一眼妻子给他发的信息:“孩子的烧退了,放心吧。你到单位记得吃口饭,不然胃又该疼了”。他这才意识到,自己还没来及吃晚饭。

啊4.jpg

这就是一名普通民警在抗击疫情的这段日子的经历。自1月28日开始,王哥庄边防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迅速进入战时状态,15名民警、52名辅警分四个片区,每天在辖区各社区疫情封控点执勤,协助政府和社区人员开展工作、维护秩序,他们中绝大部分都没有再回家,而是一直坚守战位。监立响只是他们其中的一个代表,在王哥庄边防派出所,像他这样义无反顾、佘家卫国的同志还有很多:所长李栩屹孩子刚刚出生四个月,从腊月二十九(1月23日)就一直在单位值班,没有回过一次家;副所长范新强,妻子是教师,也面临艰巨繁重教育和疫情防控任务,二胎孩子才一岁,只能由老人照顾,他家虽然就在百米以外单位对面,但却始终坚守岗位,他说能偶尔插空回家看一眼孩子就心满意足了;民警王瑞军、李炳生、孙伟,都是二胎孩子才一两岁,教育大的、养育小的,家庭重担都压在同样有工作的妻子身上,每当说起这些,他们总是难掩愧疚;民警刘永健、谢吉超,妻子都已怀孕,刘永健妻子是二胎怀孕,想到怀孕七个月的妻子挺着大肚子还要照顾三岁的大女儿,心中真不是滋味,谢吉超家在西海岸(胶南),回一趟家开车也要两个半小时,妻子怀孕六个月,双方老人都不在青岛,想想平日独自一人在家的妻子,他只能苦笑着说,我还是坚守岗位吧,回去一趟太麻烦、太危险了。

啊3.png

在严峻的疫情防控任务面前,公安民警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顽强的战斗精神彰显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以实际行动和默默奉献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陈凯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