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哪些员工需返岗工作?要牢记哪些防护措施?官方回复

核心提示: 为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和市民生活物资需求,部分企业已经复工或即将复工,特别是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延期复工的通知下发后,很多市民来电咨询自己工作的企业是否属于返岗复工范围,还有的市民来电询问上班期间的安全防护措施等问题。

热线回音

———哪些企业员工需返岗工作?上班要牢记哪些安全防护措施?12345都帮您解答!

青岛新闻网2月1日讯 为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和市民生活物资需求,部分企业已经复工或即将复工,特别是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延期复工的通知下发后,很多市民来电咨询自己工作的企业是否属于返岗复工范围,还有的市民来电询问上班期间的安全防护措施等问题。对上述问题,有关部门答复如下。

1、哪些企业属于返岗复工范围?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的《关于延迟省内企业复工的紧急通知》中明确规定,省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涉及保障公共事业运行必需(供水、供气、供电、通讯等行业)、疫情防控必需(医疗器械、药品、防护品生产和销售等行业)、群众生活必需(超市卖场、食品生产和供应等行业)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除外。

对确因工作需要于2月9日24时前返岗复工的人员,各地、各相关部门和所在企业要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加强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及时报告相关信息,对来自或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一律按要求严格落实检验监测、医学观察、隔离治疗等防控措施,确保做到全覆盖、不遗漏。企业职工返岗复工必须配合有关部门和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返岗上班,需要采取哪些安全防控措施?

上班途中:正确佩戴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上班。单位班车应做好消毒。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进入工作场所:进入工作场所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可上岗工作,并自觉洗手。若体温超过37.3℃,请勿上岗工作,并回家休息观察,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办公场所办公: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建议每日通风3-4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饮水,饭前、厕后按照六步法严格洗手。接待外来人员双方佩戴口罩。

参加会议:应佩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消毒。开会人员应尽量保持一定距离,间隔1米以上为佳。提倡通过视频会议等形式,减少集中开会;必须开会时,应控制会议时间,会议时间过长时应安排会议休息15分钟,并开窗通风。会议结束后场地、家具、茶杯等须进行消毒。

食堂用餐:尽量采用分餐制,集中就餐的餐厅应延长就餐时间,避免人员聚集。餐厅应每餐消毒1次,餐具用品须严格消毒。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肉类生食。

下班之后:洗手后正确佩戴口罩外出,回到家中摘掉口罩后首先洗手消毒。手机和钥匙等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擦拭。居室尽量通风和保持卫生清洁,避免多人聚会。

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被采取隔离措施期间工资待遇如何确定?

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因被采取隔离治疗、医学观察等隔离措施导致不能正常上班的,企业按正常出勤支付其在隔离期间的工资。隔离期结束后,对仍需停止工作进行治疗的患者,企业按照有关规定支付其病假工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