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观点:2020年1月,销售百强房企中有近7成单月业绩同比下降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更新时间:2020-02-02 09:06  

2020年1月,中国房地产销售TOP100企业单月操盘销售金额同比下降12%。恰逢传统销售淡季、叠加武汉疫情影响, 1月行业整体销售的下降在意料之中。

而随着疫情的持续,进入 2月后预计多数城市的售楼处在短期内也仍将保持关闭,新房销售基本停滞,市场成交数据可能会比 1月更为低迷。

因此,今年 2月或将创下最近几年单月最低的一个销售纪录,大家需要做好相应的准备。

在当前的严峻形势下,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事业单位都已积极响应、共同抗击疫情。

如果整体疫情在 2月份能够得到缓解,那么房企售楼处将有望于 2月末恢复开放, 3月份市场的成交可能会出现一个明显回升。

但是要想赶上去年的“小阳春”行情,基本也是不太可能。整体来说,今年一季度受到疫情的影响,行业销售规模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8

01、一季度行业销售规模预计会有明显下降

1月,时值商品房市场的传统销售淡季。虽然今年恰逢春节假期,但受武汉疫情影响, 1月 20号以来各地新房销售基本停滞、市场整体成交数据低迷。

截至 1月末, TOP100房企单月实现操盘口径销售金额 5097.5亿元,百强房企整体业绩规模较去年同期降低近 12%。

为配合国家抗击疫情、严防疫情扩散,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倡议下,绝大多数房企积极响应、暂停了售楼处春节期间的销售活动。

而随着全国防疫力度的不断加大,截至目前已有包含湖南、江西、广东、海南、黑龙江以及成都、重庆、福州、南京、苏州、杭州、合肥在内的至少 60余个省市下发通知,明确要求暂停售楼处销售活动。

在抗击疫情的严峻形势面前,预计今年一季度全国多数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交易将会有非常明显的下滑,行业整体的业绩不可避免地会受到较大影响。

9

02、TOP100各梯队房企入榜门槛均显著降低

虽然 2019年百强房企各梯队的销售金额门槛继续提升,但增幅较 2017、 2018年已明显放缓。在行业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叠加武汉疫情的影响, 2020年 1月百强房企各梯队的销售金额入榜门槛均同比降低。截至 1月末, TOP50房企销售操盘金额门槛为 25.3亿元,降幅最大达 27.5%。而 TOP100房企销售操盘金额的入榜门槛也同比降低 19.1%至 9亿元。

10

03、近7成百强房企单月业绩同比下降

2020年1月,销售百强房企中有近7成的企业单月业绩同比下降。同时,也有少数企业得益于前 20天的正常销售, 1月销售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在相对稳定的水平。龙头房企中,万科 1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 567.3亿元,同比增长 16.1%。碧桂园和恒大 1月单月则分别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 465.1亿元和 410.1亿元,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12

04、特殊形势下,房企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是关键

面对抗击疫情的严峻形势,各大房企除了积极响应国家防疫工作,在春节期间暂停了线下售楼处的销售活动。同时也有不少房企如碧桂园、融创、金茂、绿城、雅居乐等,纷纷加大了线上销售渠道的推广力度,通过自有平台、自建 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进驻电商平台等多种形式全面启动线上销售服务。 在当前特殊形势下,部分房企对线上销售渠道的布局和拓展,不仅体现了房企的营销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线下销售停摆对项目整体销售去化带来的冲击。当然,房企线上销售效果到底如何仍有待进一步观察。另一方面,由于目前疫情或将影响新开工,对房企新增供应的影响还有待评估,对房企销售情况影响如何,也取决于疫情后续的控制情况。在自身资金和抗风险能力受到考验的情况下,房企应保持谨慎和敬畏的心态、顺应市场走势,对全年的货量安排和资金周转积极作出调整。   

13

1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