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央行发布, 鼓励下调贷款利率, 合理延后还房贷!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更新时间:2020-02-02 08:06  

最新发布!

中国央行发出通知:加强金融服务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五部委联合发文,推出30大举措,强化金融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

通知鼓励银行机构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同时,加快推进LPR改革,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尤其要降低疫情防控企业和民生领域企业融资成本。

1

2

图源: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1】

这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一条莫过于:房贷、信用卡可进行延期。

房贷可以合理延期无疑是一个非常人性化的举措。

毕竟现如今受疫情影响的早已不只武汉一地,为了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各地陆续下发通知,北京、河北、辽宁等地均发通知要求,各企业不早于2月9日开工(必需行业除外)。广西、青岛、重庆等地要求各项目工地不早于2月9日复工。

除此之外,受影响更广泛的还有线下餐饮、购物中心、个体商户等等,可以说各行各异都将遭受到疫情对于经济民生的冲击。

目前我国居民杠杆率已经超过60%,许多家庭近半收入都用来偿还房贷。

因为晚开工、停工影响收入的企事业员工也许只损失1个月工资,但那些受感染人员、医学隔离人员、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等受到的影响远不止这1个月。

【2】

本次通知要求,金融机构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但要注意,房贷延期≠房贷减免!

全国存量房贷高达30万亿,全都减免所造成的损失远超银行能够承受的范围,而银行的稳定经营直接牵动着各行业的稳定发展。

就算能够对房贷进行减免,如何保证公平?该按照什么标准减免?提供的申请证明是否真实?如此种种,全都需要仔细考量。与此相比,房贷延期难度更小,带来的影响更小,也能切实帮助到需要的人。

哪些人可以申请房贷延期?

一是受感染人员,

二是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

三是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

四是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

具体如何操作,有待各大银行明确。作为当事人,则要保留疫情、抗疫、收入等相关证据,以免房贷偿还问题影响到征信。

【3】

对于受疫情影响,偿还房贷压力倍增的人们来说,房租也是一大问题。

近几天,多个房地产企业、商管集团纷纷宣布为旗下商场、购物中心的商户减免租金,最短6天,最长66天。此举无疑是为零售行业稳定渡过抗疫时期注入一剂有力的强心针。

商户有企业站出来免租,在外打拼的人,他们的房租怎么办?

近日,广东省公寓管理协会发布了《致全省业主(房东)的减租倡议书》:建议2020年2月1日-2月29日(影响最大最直接的2月份)免租一个月,在3月1日-4月30租金减半两个月。文件同时也强调,根据各地情况不同,减免租政策可多元化、科学化、人性化。

该《倡议书》发布前后,广东各地惊现多个“好房东”,为租客减免房租。

但很多房东面临着这样一个困境,举个例子:L先生,在A地贷款买了一套房正在出租,房贷2500租金2000;自己在B地工作租房居住,房租2500,他既是房东又是租客,就要面对这样一个难题:到底要不要给租客免房租?

响应倡议免租就意味着,L先生不仅要支付自己的房租、还得支付房贷,在2月份自己工作也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仍要承担5000元的支出(2500元的房贷和2500元的房租)。

倡议书中提到,希望房东们能2月房租全免,3~4月房租减半。这个建议不错,但颇有些慷他人之慨的意味。

各大房地产企业、商管集团自身实力强,可以做出减免租金的决定。但个人手里现金流有限、抵御风险的能力更有限。更何况,手握好几套房产的“包租公”是少数,更多的还是租金养贷的普通人。

总而言之,免租金是情分,不免也绝不能强求。

【4】

在如今共同抗疫的大环境下,各部门各行业都在积极主动的做出调整,以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助力平稳过渡。

楼市、房价受疫情的影响没有想象的那么大。短期受“宅家抗疫”影响会出现降温;但长期来看,仍会由市场需求、楼市政策主导。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