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警察因执勤错过母亲寿宴, 妻子把蛋糕送到了警队

开栏的话: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这是疫情,也是一场考验。面对它,我们守望相助,面对它,我们众志成城。

疫情当前,白衣天使在守护着你我他;选择坚守,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友,哪怕是素不相识。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但凡坚守,总会有不平凡的故事。时光洗礼,每个人都是一本值得一读的书。坚守,能映照最耀眼的章节。

近日,掌上青岛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平凡人的“我的一天”

青岛警察因执勤错过母亲寿宴,妻子把蛋糕送到警队

全家人的理解,让即墨公安分局民警刘雍超坚守一线

为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青岛市公安局全体民警已经回到岗位上,奋战在应对疫情的第一线。近日,记者走近即墨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六中队副中队长刘雍超,见证了他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的酸甜苦辣:他傍晚正在为执勤错过母亲生日宴而犯愁时,妻子把一块生日蛋糕送到了警队……

早晨刚进办公室就要消毒

1月29日是正月初五,这天早晨6时许,刘雍超就已经起床了。根据一天的工作安排,他7时30分许要赶到单位,和同事一起对办公室进行消毒。对于坚守在平安一线的民警来说,疫情防控期间就是战时,上级要求每一个基层单位都要切实提高病毒防范意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内部防疫工作和自身防护,确保健康安全。根据任务安排,刘雍超和同事们经常要到社区走访,要去路口执勤,自身防护工作,他们一刻也不能忘。

根据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疫情防控期间,要强化社会面防控,全面提高勤务等级,严打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上午8时许,刘雍超和同事们开始值班备勤。“作为警察,本来就要随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现在这个节骨眼上,更要打起精神来。”刘雍超称,就在两个多月前,他和同事们就经历了一次考验。

当时,在马山街道的一处带院的民房内,一名情绪激动的男子将自己锁在家中,手持一桶汽油,威胁要点燃。刘雍超和同事们架着梯子悄悄爬到了屋顶上,从上往下包抄。“我在上面,他在下面,如果他点着了火,火苗向上肯定先烧到我。”刘雍超称,虽然情况很危险,但当时顾不得那么多了,要按原计划行动。好在经过同事们的努力,男子被制服。

结伴进社区是他日常工作

全国防控疫情的工作开展以来,为了践行“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要求,包括刘雍超在内的即墨公安分局全体民警将近期开展的“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配合街道、卫健等部门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上午10时许,刘雍超和同事们陆续走进自己所包干的辖区,配合各部门工作人员开始走访,掌握人员流动情况和居民的出行状况。“公安机关经常和群众打交道,能了解到什么地方有些什么样的人,他们平常喜欢去哪儿,喜欢做什么,做群众工作有优势。”刘雍超的同事介绍道,按照省厅的要求,他们要配合相关部门,确保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

当然,进社区走访时,民警也严格按照要求戴上口罩,做好各类防护措施。中午11时30分许,刘雍超和同事们开始就餐。简单地吃完午饭后,刘雍超掏出了手机,叹了一口气:对于他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因为战“疫”,他错过母亲生日宴

1月29日大年初五,是刘雍超妈妈57岁的生日,年前一家人就说好了,要陪妈妈吃一顿丰盛的晚餐以示庆祝。可除夕刚过不久,刘雍超就接到了提前结束休假,及时归队的命令。“家里还专门订了个蛋糕,但我是警察啊,命令就是命令,肯定回不去了。”刘雍超感叹,对于家人,他充满了亏欠,但身为警察的家属,一家人给与他的更多的是理解。

“工作要紧。”妈妈的一句话,让刘雍超既感到振奋,又感觉到无奈:身为头顶国徽的警察,有亏欠的岂止是母亲。

结婚以来,因为工作的关系,他经常和妻子爽约:约好的电影看不了,约好的大餐经常泡了汤;三年前,儿子出生,他因为忙碌,陪孩子的时间一直有限,就连孩子发烧感冒去医院,都是家人带着去……

7234870932631279.jpg

感慨归感慨,下午1时许,刘雍超再次出发:下午1时30分至5时,他要到青新高速南泉检查站,参加疫情防控联合卡点,对过往车辆人员检查——一旦上当,每个公安民警都会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积极会同卫生健康等部门全面加强疫情联防联控。

惊喜:妻子把生日蛋糕送到警队

根据山东省公安厅和青岛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即墨公安分局全面加强了对定点医疗机构和隔离场所安保工作,以及对机场、车站、码头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护。同时,还要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造谣惑众等扰乱秩序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尽管防控疫情的任务繁重,刘雍超和同事们始终没有忘记公安机关的主业。下午5时许,刘雍超回到单位,开始办理案件。

傍晚6时许,刘雍超的电话突然响了,来电的不是别人,正是他的妻子。刘雍超下楼时发现,妻子送来了一个鼓囊囊的塑料袋,里面装着一块生日蛋糕。“全家人都在吃蛋糕,怎么能少了你?”妻子的一番话,让刘雍超的心理感慨万分——正是因为家人的支持,才让他能继续坚守在岗位上,为防控疫情而奋战。

415228665318083913.jpg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