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争分夺秒为病毒“验明正身” 他们是冲在一线的逆行者

核心提示: 一线疾控夫妻过生日见不到面只能发个微信红包 26岁准新娘推迟婚礼

“第一站咱们去市立医院本部院区,第二站咱们去一趟市妇儿医院……”29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市北区疾控中心,这里的一线疾控人员保持着高效的工作状态:任务一到,即刻出发!他们是一群冲在一线的逆行者,这些天来一直对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他们的任务艰巨,不容松懈,只为抢时间为病毒“验明正身”。

2

夫妻忙工作生日简单过

“我在市北区疾控中心的检验科,我爱人李艳在崂山区疾控中心的应急办工作,今天是她37岁的生日。”29日下午,记者在市北区疾控中心见到了中心检验科主任王铁一,他参与了市北区首例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生物样本采集工作,和同为疾控工作人员的妻子李艳近期都处于连轴转的状态,过生日夫妻俩都没法见上一面……

“除夕那天我们都在班上,初一白天我也在班上,初二是我值24小时班,初三又在单位工作了一上午,初四我爱人值24小时班,初五就是今天,她回家了,我又来单位值24小时班。”满打满算,这个春节,从除夕到初五王铁一和妻子只见了三次面。

3

当天,记者跟随王铁一来到他工作的中心检验科,一进大门就要换上鞋套。“我们科室的主要任务是生样本的采集和送检工作,接到任务后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规范指导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采集生物样本,再将样本送往市级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王铁一形容他们的工作就是在抢时间,接到医疗机构的报告出现疑似病例后,要在两个小时以内必须赶到现场,交代医务人员采集生物样本。采集的疑似病例样本共有四类,分别为血清样本、抗凝血清样本、上呼吸道样本和下呼吸道样本,采集完成后样本的外包装上都会做出相应标记。采集样本对患者的治疗来说,每一分钟都弥足珍贵,因为尽快确诊将有助于临床治疗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王铁一深知肩上的任务重。只要接到医疗机构的报告,他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往现场采集样本,在1月26日他参与了市北区首例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生物样本采集工作。另一边,在崂山区疾控中心应急办工作的妻子李艳也十分忙碌,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她连续加班数日。夫妻俩顾不上休息忙工作,两个孩子只能交给老人照看。“大女儿上小学二年级了,她还是能理解爸爸妈妈的,知道我们在为了防控疫情忙碌,小儿子晚上总要找妈妈,老人很理解,他们总说,‘你去忙你们的,家里交给我们就好。’”王铁一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均是山东大学毕业的同学,牵手多年。“今天是我妻子的生日,没办法要在单位值班,只能发个红包简单过一过了,她也能理解。”王铁一笑着说,非常时期,这真的是非常难忘的一个生日。

延期办婚礼做好后勤保障

“一天,两天,三天……我期待着、憧憬着可以在2020年2月2日步入婚姻的殿堂。婚礼彩排、人员安排、婚礼流程……我们准备好了所有的一切,就等着和大家共享喜悦。然而,突然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打乱了我所有的计划。这令我猝不及防,令我们每一个人都猝不及防。”26岁的张硕写道。她是市北区疾控中心综合办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一位准新娘。和其他新人不同的是,为了防控疫情,她早在1月20日就决定推迟婚礼,和家人商量了一下,也得到了理解和支持。张硕告诉记者,因为连夜召开的紧急会议、不断更新的实时疫情、接连不断的咨询电话,她明白这是一场硬仗,“作为一线疾控的一员,我责无旁贷”。

微信图片_20200129194005

这个春节,张硕24小时驻守在单位,给同事们发放应急物资并每天统计应急物资数量,及时补充应急物资,为同事做好坚实的后勤保障工作。“我与科室同事就是单位的‘疏通剂’,及时查看各级来文,随时将我们的情况向上级部门汇报,对疫情实时动态监控。我们不愿意做英雄,但也绝不当逃兵,我们每一个人都做好了随时出动的准备。”张硕说,从除夕到现在,她和父母也只见了一次面,一直在单位坚持轮班值守。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张常洁 王恩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