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工!上海重庆天津等地发话了,2020上半年楼市还有戏吗?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20-01-29 08:50  

抗疫攻坚战全国打响。越来越多的城市进一步升级了防控措施,其中就包括楼市。

多地房管局、房协、售楼处发布暂停相关房地产营业文件。据公开报道,1月27日,上海市住建委发布《通知》,要求各类建筑工地不早于2月9日24时复工或新开工,相关务工人员在复工前不提前返回工地。

0

1月28日,重庆渝中区一楼盘贴出一张通知,通知的印章注明,来源于重庆重报物业管理公司,该公司为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旗下。

这份通知来源于重庆市渝中区住建委,要求1月28日下午6点,所有楼盘全面实施封闭管理。

1月28日,据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文件通知,提出,“本市在建建筑工地,除因施工安全需要不能停工的和涉及疫情防控必需、抢险、抢修项目以外,按照我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预案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一律推迟开复工时间。具体开复工的时间,按照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和市统一部署安排,另行通知。”

1月28日,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重点加强建筑工地防控、加强房地产市场防控、物业服务企业及物业小区防控。要求所有建设工程项目,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前不得复工,全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服务企业暂停举办楼盘现场宣传、促销等群众聚集活动。

此外,昆明、南京、湛江、广西、腾冲等地也发布了类似通知,名单在持续增加。

毫无疑问,这次由武汉爆发,影响全国乃至全球的“危机”已经造成了多方面影响。今天,杠杆游戏想简单聊聊对楼市的影响。

从逻辑上讲,首先,如果经济增速下滑,则影响人们的购房能力,不利于楼市。

其次,如果人们外出意愿减弱(售楼处、交易中心等人较多),则影响看房和买房。

还是以2003年非典后的情况为例。

2003年初,由于楼市处于市场化的上升期,成交量与房价均出现上扬势头。

在非典高峰期的四、五月份,楼市趋冷,看房的人很少。不少楼盘出现“门前冷落车马稀”的场景,很多楼盘冷冷清清无人光顾的。“五一”黄金周也因为“非典”基本无人看楼。但是,没有到售楼部看房并不意味着不买房,随着六月非典警报解除,买房的动力再次出现,房价迎来一波上涨。

2003年上半年受非典的影响,货币政策出现额外的宽松,比如:上半年M2同比增长20.8%,贷款同比增长23.1%。货币松,则利好楼市。

2003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8%,全年增长29%。

由此可见,房价并不受非典影响,根本原因还是供求关系决定,及M2的投放市场,有了更多的资金解决长期紧缺的住房需求。

可以判断,短期之内的看房人数肯定会减少,买房也会相应的减少。但对楼市的中长期并不具备决定性的作用。

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如今的楼市,由于全国楼市处于降温期,内部上涨动力远弱于2003年,因此,对于楼市的负面影响,可能比2003年略明显一些。

目前地方政府有稳房价的职责,又是因城施策,责任和主动权都在地方手里,所以开发商降价的空间不大,加上地方政府需要土地,购房者需要房子在这一点上早就达成了一致的共识,不过遇冷是肯定的,也是暂时的。

现在还有一种声音,说要抄底武汉,这点杠杆游戏也不敢苟同。毕竟无论哪方面,“稳”才是目前的主基调,除非你手里有足够多的闲钱无处安放。否则抄的这个底,套现之日也是未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