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独家揭秘:“火神山”、“雷神山”名字怎么来的?

核心提示: 从1月24日开始,在武汉市蔡甸区的知音湖大道武汉市职工疗养院所在地,拥有1000张病床的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现场,千余名建筑工人鏖战正酣。

原来和他们有关……

从1月24日开始,在武汉市蔡甸区的知音湖大道武汉市职工疗养院所在地,拥有1000张病床的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现场,千余名建筑工人鏖战正酣。

今天下午3点半,武汉市防疫指挥部举行调度会决定,本月将再建一所拥有1300张病床的医院,并将其命名为雷神山医院。

火神山、雷神山——两所特殊医院的名称格外霸气响亮!这两个名称有着什么来历呢?

独家揭秘:“火神山”、“雷神山”名字怎么来的?

独家揭秘:“火神山”、“雷神山”名字怎么来的?

25日晚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图。余熙/ 摄

笔者今晚通过多条信源了解到,将于2月3日前建成交付使用的火神山医院,其“火神山”并非属地的原名,它是近日被建设者们赋予特殊意义的最新命名。原来,楚文化传说中的湖北乃古楚之地,而楚国人被认为是火神祝融的后代,祝融(帝喾)则是黄帝的子孙。人的肺部五行属金,火克金。而荼毒人类肺部的新型冠状病毒惧怕高温,火神正好能驱瘟神,于是“火神山”之名应运而生。

至于雷神山,也是对应着中国民俗文化的传说:雷神是惩罚罪恶之神。凡有违背人伦法理且犯下不可饶恕罪责者,则将遭受五雷轰顶而毙亡。这便是“雷神山”一名的来历。

今天的中国,举国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场防控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的人民战争正在取得胜利,此刻有火神山和雷神山的“加盟”,人们的精神力量更加充分!

直击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

由中建三局牵头,武汉建工、武汉市政、汉阳市政等3家企业参建的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将用于集中收治新型肺炎患者,被称作武汉“小汤山医院”,预计于2月3日前建成。

除夕夜,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灯火通明,各种机械开足马力,这是一场攻坚战,建设者争分夺秒,力争早日完工。

独家揭秘:“火神山”、“雷神山”名字怎么来的?

独家揭秘:“火神山”、“雷神山”名字怎么来的?

25日晚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图。余熙/ 摄

本是阖家团圆的节日,疫情当前,一线将士们却只能躲在临时板房里,甚至站在路边,端着盒饭当年夜饭,匆匆吃完又投身施工。

目前,火神山医院项目场地整平工作基本完成,钢筋、管材陆续进场,预计25日晚完成碎石铺筑。现场共有管理人员200人、工人500人,后八轮自卸车160台、挖机80台、推土机30台、压路机10台。中建三局城市投资运营公司、绿色产业投资公司、房地产公司人员也已相继入场,参与现场施工、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

项目部施工人员自身的防控也至关重要。目前,湖北省建筑行业首支城市救援队——中建三局“中建·蓝天使”城市救援队4名队员已经入驻火神山医院项目,由队长王永红带队,为项目提供专业的施工安全和疫情防御措施交底服务。对现场管理人员和劳务工人进行每天早晚2次体温检测,叮嘱进场作业人员每4小时更换口罩一次,并每日对生活区消毒两次,并在项目部设置备用隔离房间2间,如有体温异常人员,将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并第一时间上报。

不仅如此,河南退伍老兵王国辉,大年三十自驾300多公里,从河南沈丘到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将自己种的8000斤蔬菜捐献给项目部,到达时已经是晚上9点。他说:“看到武汉人民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我也想尽一份绵薄之力。”尽管时间已到年关,但看到武汉各种食材需求紧张,他还是毅然出发了,“把菜送到,心里才踏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