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这趟公交成山里人年货专车 乘务员贴心服务演绎"忙年"

核心提示: 22日清晨6时许,天还蒙蒙亮,位于李村公园的106路公交停车场便忙碌起来。 106路线从繁华的李村公园延伸到蜿蜒曲折的崂山脚下,小小的“乐乐车厢”,见证着城市发展为市民带来的可喜变化,临近春节也无时无刻不在演绎着市民忙年的热闹景象。

陈乐乐给市民准备的鼠年礼物。

22日清晨6时许,天还蒙蒙亮,位于李村公园的106路公交停车场便忙碌起来。 106路线从繁华的李村公园延伸到蜿蜒曲折的崂山脚下,小小的“乐乐车厢”,见证着城市发展为市民带来的可喜变化,临近春节也无时无刻不在演绎着市民忙年的热闹景象。

最美90后乘务员被乘客夸

“请上车的乘客坐稳扶好,咱们出发了。 ”6时30分,在“乐乐车厢”的乘务员陈乐乐“一声令下”,公交车准时发车。“乘客您好,请往里走。”“乘客您好,浦里站到了,在此站您可以换乘地铁11号线。 ”“下车乘客请慢走,注意安全。 ”三个小时的途中,陈乐乐一次次报站,路过枢纽站点时,还会将提前准备好的换乘信息、导游词解说一番。

看到老年人上车,第一时间帮着找座位;看到乘客带大件行李上车,抓紧交代行李放哪。陈乐乐自2011年至今,用细致温暖的服务在10米车厢扶老携幼、传递文明。 “做乘务员,嘴不能闲着,手也得跟着配合,就是要有‘眼力劲’。”陈乐乐说,临近春节,106路线的客流明显上升,特别是最近几天,很多王哥庄附近的市民选择乘坐106路公交车到李村商圈买年货。每到一站,陈乐乐都会下车帮乘客搬运行李,乘客也总是夸陈乐乐服务好。

十米车厢演绎“忙年”

距离春节越近,车厢的年味也越发浓郁。陈乐乐告诉记者,除了花生、瓜子、糖果,也经常能看到乘客带着购买的春联、窗花、福字等乘车。在乘客为了迎接春节而忙碌时,公交也进入“忙年”模式。细心的陈乐乐擦亮车窗、扮靓车厢,在车厢中贴年画、挂便民钩、备海鲜盒,为乘客排忧解难。为防止乘客在乘车时因站不稳而发生磕碰、摔伤,陈乐乐在较低的扶手栏杆上安置小挂钩。

“S型的挂钩两端弯曲后,没有棱角也不怕划伤人,挂上物品后乘客稍稍搭力,挂钩也不会四处滑动,提升了乘车安全系数。”陈乐乐说。不仅如此,乘客购买年货时,必定少不了海鲜,但海鲜不仅味道腥,夹钳、鱼鳍等部位还可能戳破塑料袋造成漏水。针对这一情况,陈乐乐自制“共享海鲜盒”放置在车厢中,通过口头温馨提示,让携带海鲜的乘客自觉将海鲜放置盒中,不仅能有效避免腥臭味和水渍影响到乘客的乘车环境,还能避免因车厢地面湿滑,造成乘客滑倒等安全隐患。

除夕夜要正常上班

“现在车厢环境真好,以前出门办事,人多车少,实在是难挤上公交车;现在出门,不光车多不挤,还享受着各种优惠政策,热情的年轻人总给我让座。今天坐了你们的车,还有这暖和和的座垫。 ”市民陈先生说,公交车越来越舒适了,驾驶员和乘务员的服务水平提高了,车辆也越来越智能。新春佳节,大多数市民都可以和家人团聚,享受温馨时刻,陈乐乐却要和公交同事们一道,坚持在工作岗位上。今年除夕,陈乐乐负责的是中班,回到家时春晚直播就要结束了。

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