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影视大咖热议综艺“迭代”

核心提示: 聚焦娱乐圈热点事件,报道最新娱乐资讯。

1月7日,由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北京日报·艺绽、北京日报文化新闻部、北京晚报文化新闻部、北京日报客户端、京报传媒联合承办的“影视榜样·2019年度总评榜”榜单揭晓暨影视论坛在京举行。电视剧《破冰行动》、原创音乐综艺《乐队的夏天》分别摘取年度最佳剧集和年度最佳综艺桂冠,《老酒馆》导演刘江、《乐队的夏天》总导演李楠楠、王雪、陈雨璇分别获得年度最佳剧集导演和年度最佳综艺导演,《小欢喜》编剧兼主演黄磊获得年度最佳剧集编剧。

“影视榜样·2019年度总评榜”是北京市唯一由官方媒体主办的影视类评选,今年是第二届,去年举办的首届评选在业内引起了广泛反响,榜单以专业度和公信力获得业界认可。本次评选延续“影视榜样”的一贯目标,旨在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文艺空间,推动网络文艺健康发展,在网络空间倡导主流文化价值取向。评选坚持品质、口碑与导向三合一,并结合群众评价、专家评价、媒体评价,优选出符合广大观众审美、具有良好口碑的精品力作。

“影视榜样·2019年度总评榜”初选名单由影视制作公司、视频网站、地方卫视与专业数据机构推荐报送,前期共收到上百部报送的剧集和综艺节目。综合数据支持机构艾漫数据的媒体热度和公众热度,经过媒体专业评审的两轮遴选,年度热门剧集《都挺好》《长安十二时辰》《破冰行动》《小欢喜》等,年度热门综艺《乐队的夏天》《一本好书 第二季》等,分别以高票入围剧集类和综艺类前30名,形成本次网络票选名单。

网络票选环节自去年12月9日8时开始,12月16日24时截止,共收到1976393张选票。观众通过网络投票,分别在剧集、综艺,以及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编剧、导演等10个类别中,选择出自己最喜欢的人选和作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10位业界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团,经过投票产生专家评审名单。由资深文化记者组成的媒体评审团,投票产生媒体评审名单。最终,总评榜按照“媒体评审40%+专家评审30%+网络票选30%”的比例进行统计,形成“影视榜样·2019年度总评榜”榜单。制表/焦剑

找到突破口

压力转化成创作动力

在“影视榜样·2019年度总评榜”榜单揭晓活动的影视论坛环节,来自剧集和综艺的两组嘉宾,分别围绕剧集创作的“破局”与综艺节目“迭代”挑战,进行了深入讨论。

2019,电视剧现实主义创作进入破局之年,作品越发关照观众的内心需求。一批现实题材作品,在弘扬主旋律的同时秉承着对当下社会生活的思考和时代表达,为今后影视剧创作,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

谈到破局,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认为,2019年的精品剧集增多,这就是影视行业的“破局”,虽然市场热度不比从前,但剧集的质量稳步上升。柠萌影业副总裁、《小欢喜》剧本总监顾洁慧也表示,“破局”的潜台词是有困局,过去的一年中,大家在新的压力下,找到了新的突破口,压力转化成了创作者的动力,“这个动力就是追求更加精品的内容,观众在成长,创作者也需要更新,需要迭代,需要和观众一起成长,这是我所理解的破局。”

对于现实题材创作中出现的“悬浮剧”“伪现实剧”现象,导演刘江特别强调,现实主义跟现实题材不是一回事,现实主义是一种创作方法,一部现实主义作品要反映时代,反映生活的本质,反映人性的本质,创作者要对人性和生活有深入的理解。“比如《老酒馆》,它虽然拍的是特定年代,但精神依然可以映照当下。”刘江认为,如果影视创作只反映表面现象,它本质上跟观众根本无法同呼吸,没有这种内心的沟通,它就是伪现实的。

戴莹也指出,现实主义最贴近生活,如果不做真正的现实主义,观众很难代入。对创作者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自己的现实主义作品,能对社会产生什么现实主义的意义,“比如《破冰行动》上线后,观众对公安干警有了更多了解和敬意,这就是一部作品的意义所在。”

献礼剧《外交风云》去年播出后,在年轻观众中引发了追剧热潮。该剧总制片人高军总结说,拍摄这个题材时压力特别大,剧中的外交会议和外交谈判特别多,为了让年轻观众看得进去,主创团队想了很多办法。但《外交风云》播出后,剧中的外交会议片段特别受欢迎,“其实这个片子拍下来,我们总结了经验,不能一味地迎合青年观众,有些方面我们是需要引领的,尤其是这种主旋律的大剧,年轻观众其实对重大历史事实的新鲜感特别强。”在高军看来,一个时代要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我们处在这个时代,有责任传递历史,《外交风云》突破了观众的各个年龄段,“事实证明年轻观众可以和我们心意相通。”

2019年国产综艺的市场继续在扩大,电视端“综N代”依然保持着强劲增长,而内容、形式的更新显得更为迫切。这一年,网综大跨度迈进,出现了不少前所未有的类型突破。对综艺节目的创作者来说,创新依旧是永恒的命题。

对于行业热议的“迭代”现象,实力文化创始人、《见字如面》《一本好书》总导演关正文有自己的思考,《快乐大本营》到现在依然挺立,为什么没人问它怎么不迭代?“其实好的产品可以火很多年,实际上它一直在创新。”关正文见证了中国第一代综艺诞生至今的风云变化,他先后成功制作了《汉字听写大会》《成语大会》《见字如面》《一本好书》等热播综艺,“其实我当时并没有完全意识到是在做什么形态创新,但我知道,要逼着自己去做以前没做过的事情。”

乐正传媒合伙人、模式研究专家彭侃也谈到,综艺的创新一直在不断发展,如今国外值得引进学习的节目模式越来越少,逼迫业内人士加大自主原创的力度,比如文化类节目模式的创新,现在国内的综艺节目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在论坛上提出,综艺的模式和电影的类型类似,内容决定了基本的形式,与其更强调研究内容,不如研究观众。比如年轻观众喜欢电影弹幕,因为在单位时间内能够获得更多的信息量,这对综艺制作者来说是一种启示,综艺制作也要注入更多的知识量。这个观点和关正文不谋而合。关正文就很爱看弹幕,他发现,在那些只提供浅娱乐的节目里,越来越多的弹幕在毫不掩饰地表达不满。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视听传播系主任高贵武表示,浅表的娱乐固然是观众需要的,但如今触及文化和生活的综艺越来越受到欢迎。综艺荧屏从最初的扎堆儿办晚会,到后来的真人秀节目风行,再到现在许多综艺节目主打的“文化牌”,文化搭台、综艺唱戏可能成为2020年的新趋势。

影视榜样·2019年度总评榜(部分获奖名单)

剧集榜单

最佳剧集:《破冰行动》

品质剧集:《都挺好》《老酒馆》《长安十二时辰》

创新剧集:《外交风云》《光荣时代》《奔腾年代》

人气剧集:《小欢喜》《庆余年》《芝麻胡同》

综艺榜单

最佳综艺:《乐队的夏天》

品质综艺:《故事里的中国》《一本好书 第二季》《上新了·故宫 第二季》

创新综艺:《向往的生活 第三季》《演员请就位》《这!就是原创》

人气综艺:《奇葩说 第六季》《这!就是街舞》《中餐厅 第三季》

个人单项

最佳男主角:《老酒馆》陈宝国

人气男主角:《亲爱的,热爱的》李现

最佳女主角:《都挺好》姚晨

人气女主角:《亲爱的,热爱的》杨紫

最佳男配角:《破冰行动》吴刚

人气男配角:《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朱一龙

最佳女配角:《小欢喜》陶虹

人气女配角:《宸汐缘》张芷溪

最佳剧集编剧:《小欢喜》黄磊

最佳剧集导演:《老酒馆》刘江

最佳剧集制片人:《破冰行动》戴莹

最佳综艺总导演:《乐队的夏天》李楠楠 王雪 陈雨璇

(记者 邱伟 记者 方非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