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竞技 > 正文

东京奥运,中国马术踏出“第一步”――专访骑手华天

距春节还有大约两周时,华天已经在他位于曼彻斯特郊区的马房挂起灯笼、贴上春联。虽然春节总是意味着新的一个欧洲赛季即将开始,但华天一定会以适当的仪式感标注出这个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比如在马房来一个聚餐,或是去曼彻斯特的中国城感受气氛。他会努力给团队介绍中国文化,比如“让他们尝尝鸡爪子”。

2020年,4年一次的奥运年。这个春节过后,华天就要前往葡萄牙开启崭新赛季,争取让更多马匹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意义非凡的是,这一次他将不再仅仅是为了个人赛,而是要领军中国马术三项赛队伍首次比拼奥运团体赛。这在华天看来,是中国马术的第一个里程碑。

虽然在18岁时就参加了北京奥运会,而后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获得第八名的佳绩,但华天始终认为这些个人成就对中国马术的奥运梦想而言只能算作“半步”,东京奥运会团体赛才是“实实在在的第一步”。

华天还记得去年11月当孙华东、包英凤两名队友在意大利顺利完赛,成功通过奥运达标线时自己那如释重负的感觉。“并不只是为我自己,而是为了我的队友们。因为他们流血、流汗、流泪,付出了太多努力。”

尽管去年5月26日中国队就得到了参赛指标,可以选择3名骑手参加东京奥运会,但前提是这3名骑手必须在四星级赛事中达到国际马联规定的最低参赛标准(MER)。此后,华天和梁锐基先后达标,但随着最后期限2020年1月1日的临近,中国队还需要一名骑手挺身而出。

“如果我们最终没有达标,那之前所有的努力就将付诸东流,所以我真是为他们所有人感到解脱,我们终于可以作为一个团队出现在奥运赛场上。这是中国马术迈出的一大步,不仅只是对我,对中国马术运动、协会以及整个产业都非常非常重要。”华天说。

虽然马术团体赛终究也是一人一马配合,而后贡献分数到团队,但两届奥运会旁观其他队伍集体作战,让华天有了很特别的感触。“团队的管理,团队精神以及骑手们的相互支持,都对个人成绩产生了重要影响。团队的政策、精神和士气至关重要。”

让华天开心的是,虽然两届奥运独行,但两届亚运会都有队友陪伴,队友并肩作战的情谊让他特别享受其中。“你们可以相互分担压力,讨论和马遇到的问题”,“特别是住在运动员村,少了很多孤独感”。

然而,和两星级的亚运会马术三项赛相比,五星级的奥运比赛对中国队而言显然意味着挑战倍增。“除了我以外,其他中国队选手都还没有参加过五星级赛事,奥运会前他们也没有机会体验。而且他们去年年中才开始参加四星级比赛。”因此,展望东京奥运,华天十分谨慎。“我并不是对中国队在三项赛中的机会持消极态度,但与此同时,我们要控制大家的期望,这非常重要。在马术三项赛领域,这是中国着眼奥运迈出的第一步。我个人参赛只能算半步,团队晋级才是真正的第一步。这项运动需要很多很多年的经验积累,不仅是骑手个人,还有中国的整个马术产业和结构。我们还有太多东西需要学习,太多比赛需要经历。我们在东京奥运会上具备竞争力,我认为并不现实。我觉得我们的目标应该是亮相赛场,尽可能做到最好,完成比赛。”

目前,华天里约奥运会时的坐骑“堂·热内卢”已获得奥运资格,接下来还有“袜子”“子龙”“灵犀王”争取要在6月1日前奥运达标。尽管特别看重奥运会,但备战中的华天还是保持平常心。“因为你不能告诉马儿们,这是个重要的比赛,会有更大压力,要更刻苦地训练。而当马的体力或精神承担太多时,马又不能告诉你。你只能用你的感觉和直觉去判断多少是足够的。你还需要小心避免过度训练,因为那样受伤的风险会非常高,而我们需要健康马匹。”

北京奥运会时马背上的翩翩少年,如今已经三十而立。以圈内人身份感受中国马术这12年来的发展,华天感觉美妙非凡,而他还有巨大的梦想和热情要为中国马术的发展贡献力量。华天坦言,他在里约奥运会后思考良多。之前10年他专注于自身的发展,建立马房、打造团队,而里约的成功让他具备了更多影响力和资源,让他可以像自己一直期待的那样为整个中国马术产业的成长提供支持。

马术培训、私教指导,这样骑手间常见的方式华天也想过,但只教一两个学生显然让他很难满足。“我更想做的是要改变人们对马术运动的看法。”他表示,世界就是个金字塔,马术运动也不例外。“金字塔塔尖当然是精英,那当然很费钱,但金字塔底部,像英国这样的传统马术国家,还有很多中产阶级、工人阶级的人喜欢马。就算他们没有自己的马,也没去过马术学校,但也可以成为这个运动的一部分。我希望改变中国人普遍对马术的看法,告诉他们这真的是每个人的运动。每个人都可以欣赏动物和骑手间的美妙配合,而他们也都可以去体验。”

为了这样的梦想,和团队一起照顾着26匹马的华天保持着平均每月回一次中国的频率。在这样一个脚步匆忙的世界,华天感叹很多人总是说要多花些时间陪伴身边重要的人,但却很难做到,而他也不例外。“虽然我讨厌承认这一点,但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12年了。很多事情变了,很多又没有变。虽然我乐于相信我更成熟了,以更成熟的方式看待很多事,但我认为放松、玩得开心,和爱的人相处依然非常重要。然而坦率说,这些我并不擅长,因为我太专注于马术和相关的林林总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