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交警发布2020年春节假期交通安全出行服务提示

核心提示: 青岛交警提醒广大市民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杜绝交通违法行为。

本报1月21日讯 21日,青岛交警根据往年经验和交通数据、出游数据,针对2020年春节假期期间的道路交通情况进行了预判。预计春节假期期间返乡、中长途为主的客运车流和自驾车出行将有所攀升,假期首尾几日青岛市辖区各条高速公路通行压力将明显上升,假期期间商圈、景点周边道路也将面临短时车流密集。青岛交警提醒广大市民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杜绝交通违法行为。

春节假期是返乡、长途旅游的高峰时间,预计假期前几日及最后一日,进出城通行压力较大,假期期间商圈、景点周边,通行压力有所上升。据城区交通运行预判,预计1月24日(除夕)我市各商圈周边或将出现短时车流集中,1月25日(初一)至1月30日(初六)城区主要道路拥堵程度降低,商圈、景点成为车流人流主要聚集区域,30日受返城高峰影响,市区道路拥堵指数上升,31日逐渐恢复至工作日状态。据拥堵地点预判,根据往年春节假期交通运行规律,预计节日期间城区总体交通运行平稳,走访亲友、购物聚餐、游览景区等成为市区局部交通压力上升的主要原因。万象城、凯德MALL、CBD万达、大融城、乐客城、金狮广场、台东等各大商圈周边道路存在通行压力,五四广场、奥帆中心、极地海洋世界、海底世界、崂山风景区等景点周边可能出现短时拥堵。

“市民可通过关注‘青岛交警’微信、微博和道路诱导屏等,来获知最新的路况信息,以便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同时建议市民尽量选乘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出行;确需驾车的市民,请将车辆停放至停车场或合法停车泊位,违法停车将严重影响通行秩序,加剧道路拥堵,交警部门将在春节假期期间继续加大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管控力度,请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文明出行。”青岛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高速公路交通运行预判,预计1月24日(除夕)和25日(初一)青岛辖区高速进出城车流量相对平稳。近年来假日旅游持续升温,个性化更强、自由度更高的自驾游已成为春节假日主要出游方式,预计自1月26日(初二)起小型客车流量将逐步增加。假期后期车流量达到高峰值,拥堵情况明显提高,这主要和返城时间节点有关。

从近两年春节情况看,春节假期期间车流量统计分别为119万车次、141万车次,2018年、2019年呈现上升趋势,同比增长约18.5%,预计2020年春节假期期间青岛辖区高速公路车流量将达到167万车次左右,客流量达到600余万人次左右。每日上午8时-12时,下午15时-17时为当天拥堵高峰期。其中上午的10-11时,下午的16时左右分别是两个峰值时段。从时间分布上分析,出行高峰期不早不晚,假期时间相对自由,出行基本符合常规作息时间。预计春节期间胶州湾隧道、青银高速、青新高速、胶州湾大桥、环湾路、重庆路、黑龙江路、双埠立交、滨海大道等进出城及高速公路周边道路在交通高峰期将出现通行缓慢或排队现象。G20青银高速机场段;G22青兰高速青岛西收费站、胶州收费站、黄岛东收费站;G2011青新高速郭家埠立交、平度南收费站、郭庄收费站、城阳至平度段;G15沈海高速黄岛段等收费站和路段都属于拥堵易发路段,可能会出现车流密集的情况,易引发追尾事故。

“驾驶员可提前关注高速公路通行情况,规划好出行路线,尽量规避高峰时段,以节省出行时间,遇高速公路行驶缓慢时,依次排队通行,严禁违法占用应急车道。”青岛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记者 汤臻 通讯员 曲海青 王雍修)

专栏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