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不等天亮赶大集!青岛人扎堆到王哥庄买海鲜年货

核心提示: 采风团穿过网红打卡地珊瑚贝桥登陆星光岛,这里三面环海、风景秀丽,大剧院、顶级秀场……团友们近距离感受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发展变化,纷纷赞叹不已。

志愿者帮市民拿物品。

新年临近,不少市民喜欢赶郊区集。 18日,开往王哥庄大集的383路公交,就迎来了客流高峰。市民大包小包购买的年货,很快就把车厢塞满了。为应对客流,公交志愿者上阵帮维持秩序同时,还免费为赶集市民和商贩兑换零钱。

首车多了不少客

当天清晨5时许,天还没亮,383路头班车驾驶员高建业已经检查完毕车辆,5时8分许,高建业比往常提前两分钟发车。 “头班车一般情况下人不多,大部分都是固定乘客。”开头班车多年的高建业告诉记者,每天第一站只有一名乘客。可当记者和他开车赶到时,站台上已有十几名乘客。除了“老熟人”,其余乘客都拿着小推车或袋子。

“今天是王哥庄集,我们去看看,买点年货。”64岁的刘先生告诉记者,王哥庄大集每逢农历初四、初九、十四、十九、二十四、二十九开集,为了能赶集,当天清晨4时许,他便出了家门。 “天早人少,东西还新鲜,可以慢慢选。 ”刘先生说。和刘先生有同样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公交车只开了两站,车上便已满是乘客。

司机“兼职”志愿者

车辆行至王哥庄大集,乘客全都下了车,公交车突然空了起来。 “平时头班车人少,大清晨这一阵忙活,身上都出汗了。 ”开车返回路队后,高建业正准备向上汇报客流猛增情况,没想到其所在路队书记已带领五六名身披绶带的同事,找到了他。“今天是王哥庄大集,客流肯定很大,我们去开展志愿活动,同时也帮忙维持车内秩序。”来不及休息,高建业开始第二圈运营。这一圈,赶集市民更多。

每当要进站时,高建业都会提前停车,让志愿者先下去,帮忙维持好车站秩序后,再开车进站。由于客流太大,高建业也不得不兼职当起了志愿者,帮忙在车内维持秩序。

在王哥庄大集站,因为携带物品太多,部分买完年货的市民影响了上车速度。志愿者们只能让老人先上车,再替其把物品送上车。

现场帮忙兑零钱

趁着大家买年货的间隙,志愿者们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零钱,在大集上免费为商家兑换。 “昨天,我们找到公交收款中心,兑换了万余元的零钱,为的就是方便赶集商贩。 ”383路所属路队书记武胜国告诉记者,虽然如今移动支付方便,但赶集市民多以老年人为主,他们依旧喜欢用现金购物。担心商贩们没有准备,他和志愿者便带着零钱 “逛集”。不到半小时,一万余元零钱便被兑换一空。 “很受欢迎,我们联系了志愿者,紧急拿零钱过来帮兑换。”一直到下午3时许,随着赶集市民逐渐离开,车内客流才平稳下来。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新闻链接

赶集“拍”出年味大片

参加活动的读者在东方影都合影。

本报1月19日讯 1月15日,由青岛晚报掌控全媒体联合老年生活报共同发起的“游大青岛 看新变化”系列采风活动再次启动,由记者继续带领读者粉丝出发采风,来到灵山卫赶年货大集,进东方影都体验拍大片。

位于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西门外村的灵山卫大集每逢农历一、六开集,是周边忙年的人们采买过年物品的必去之处。第七期读者采风团首先来到灵山卫赶年货大集,感受这里的浓浓年味。在大集的各个摊位,鲜红热烈的春联、挂上木架的猪肉、新鲜的海产品、现场宰杀的鸡鸭、蔬菜调料、糖果花生、服装鞋帽、日杂用品等更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大集上人头攒动,几乎人人手中都大包小包地提满了年货。 “灵山卫大集太热闹了,让我想起小时候赶集的情景,今天边逛边买,我的小推车里已经收获了不少特色年货啦。 ”李女士开心地说。

随后,采风团来到东方影都的“一岛一棚”游览。总投资50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有全球最大的单体摄影棚。不对外的东方影都摄影棚这次为晚报采风团特别开放,在工作人员的专业讲解下,团友们在影棚现场观看了电影拍摄的揭秘短片,了解了风声、雨声、雷声等影片中的特效声音是如何制作出来的,体验了实景电影的拍摄制作过程。“原来电影是这么拍出来的,太神奇啦!东方影都一般人可进不来,今天回去可有谈资了。 ”王先生得意地说。

最后,采风团穿过网红打卡地珊瑚贝桥登陆星光岛,这里三面环海、风景秀丽,大剧院、顶级秀场……团友们近距离感受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发展变化,纷纷赞叹不已。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郭金雁 苏晓军 苏梅 吕建军 孙振声 李万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