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花边 > 正文

体育100分是体教融合“破题”与“破冰”之举

新年伊始,云南省首吃“螃蟹”,把中考体育上调至100分,与语文、数学、英语三大主科平起平坐,此举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也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认可。体育总局副局长杨宁认为,体育100分是体教融合“破题”与“破冰”之举。

19日,在昆明召开的“体教融合工作座谈会”上,杨宁表示,体育总局将把云南作为全国体教融合的试点省份。杨宁说:“云南省用考试指挥棒来推动学校体育工作的全面落实,这一‘破题’有魄力有担当,是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促进青少年体育工作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体育工作的重视,就是重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就是重视中华民族的未来。”

谈到“破冰”,杨宁坦言,体育与教育部门要打破壁垒、破除藩篱,加强合作、共同发力,本着对青少年健康成长高度负责的态度,遵循全面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的原则,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促进体教融合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建设体育强国做贡献。

“我国青少年小眼镜、小胖墩的比例非常高。小学跑不了400米,中学跑不了800米,高中跑不了3000米,这样的孩子比比皆是,令人担忧。”杨宁忧心忡忡,“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杨宁说,通过调研,欣喜地看到云南省不仅已把中考体育调至100分,同时,该省中学正在推进“人人有项目,班班有活动,周周有安排,月月有比赛”。“云南已经在全国率先把青少年的健康发展列上议事日程,这不仅将造福所有学生,也将成为我国未来体教融合的发展方向。”

最后,杨宁强调,希望100分不要变成数字游戏,而要真正落脚到孩子体质的增强,体育课质量的提高上。“希望体育100分带来的正向力量,能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健身运动,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凝聚和焕发青少年的青春力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