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火波及澳网 空气质量饱受争议 北京“躺着中枪”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1-20 10:38  

今日开打的2020年澳网正赛注定难以摆脱争议的背景。受到山火影响,澳大利亚墨尔本目前的空气质量堪忧,此前已有多名参赛选手对此提出异议,还有不少人出现了身体不适甚至无奈退赛。尽管如此,澳网官方仍然表示不会延期举行比赛。

每年九、十月份的南半球春夏交替之际,正是澳大利亚所谓的 “山火季”。然而,去年该国的山火燃烧时长与规模都远超想象。已经持续了4个多月的大火除了造成人员伤亡、房屋土地被毁之外,也导致该国空气质量急降。这不仅引发当地民众怨声载道,原计划在堪培拉进行的ATP挑战赛,也不得不移转到600公里以外的地方举行。

据外媒报道,墨尔本近段时间的空气质量非常差,城市部分地区的能见度只有数百米。糟糕的空气质量令一些选手在比赛中出现身体不适,斯洛文尼亚女选手雅库波维奇在资格赛中突然跪倒在地并痛苦地咳嗽,之后无奈宣布退赛。加拿大名将布沙尔在赢下资格赛首轮后坦言自己感到呼吸困难,同时还伴有恶心等症状。为此,布沙尔公开呼吁澳网方面能够出台专门的政策,保护在不良空气条件下比赛的球员。

当然,还有不少名将站在澳网官方的立场上发声。“天王”纳达尔和费德勒都在赛前表示,选手们不是一直都呆在室外,而是大部分时间呆在室内,“大家可以比赛的时候快去快回。 ”去年的中网男单冠军蒂姆甚至拿北京举例,力证墨尔本的空气质量尚可,“我们在北京打过比赛,那里的空气比墨尔本更糟。随着墨尔本迎来降雨天气,相信这里的空气会慢慢变好。 ”

面对众多呼吁澳网延期举行的声音,澳网赛事总监泰利日前表态,官方会采取相应的额外措施来确保比赛如期举行,“届时会有气象和空气质量专家现场分析和评估实时数据,同时我们也和医疗团队以及其他领域的专家保持着密切合作。 ” 宗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