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今日"大寒"!青岛本周冷空气较弱 有雨有大雾

核心提示: 1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也是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同小寒一样,大寒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俗语说“小寒大寒,冷成一团”。大寒节气,大气环流比较稳定,我国受西北风气流控制,受不断补充的冷空气影响,会出现持续低温。

本报1月19日讯 1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也是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同小寒一样,大寒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俗语说“小寒大寒,冷成一团”。大寒节气,大气环流比较稳定,我国受西北风气流控制,受不断补充的冷空气影响,会出现持续低温。

对于我市来说,大寒和小寒哪个更冷呢? 据介绍,近三十年的统计数据结果是,小寒期间,全市平均气温-1.6℃,大寒期间全市平均气温-1.7℃,各区市在大寒期间普遍比小寒期间低0.1-0.2℃。1961年以来,我市市区的极端最低温-15.1度(2016年1月24日),全市的极端最低温-21.1度(1981年1月27日莱西),都出现在“大寒”期间。因此大家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仍要把防寒保暖当成生活中的主要关注点,多留意天气变化,有冷空气影响时及时增添衣物。

本周,我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21日(周二)傍晚到22日(周三)上午有一次小雨过程。南北风交替,风力3-4级为主,24日(周五 除夕当天)北风陆地4-5级阵风6级,海上6-7级阵风8级。本周冷空气强度较弱,气温小幅波动,最低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2~4℃,内陆地区-6~2℃,最高气温全市6~10℃。另外,由于南北风交替频繁且风力较弱,我市多轻雾,22-23日(周三到周四),特别是内陆地区有大雾。 (记者 梁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