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戳中行业“痛点” 青岛宝佳拿下行业话语权

核心提示: 对创始人高明作而言,做就要做到最好。“有兴趣的事情,才充满力量不觉疲倦。”

从饲料产品贸易商到机器人制造商,位于青岛高新区的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下称“宝佳”)转型思考点源于行业痛点。初创十年,宝佳紧紧抓住了饲料行业“用工荒”痛点;而未来的若干个十年,它将紧紧抓住中国制造业大范围智能化转型的机遇。

其创始人高明作将宝佳的成功突围归功于能够不断进行创新。而事实上,不论大小,宝佳的每一次改变和创新,其实都是高明作对另一个未知领域的探索和尝试。

1551602496823

“初创十年”抢占行业鳌头

在海尔集团众多智能化的互联工厂中,“机器换人”已成常态,这些机器手臂代替了众多工人,让工作简单且精准。而这其中,就有不少产品是宝佳机器人,海尔评价它们运行“非常精准”。

在宝佳厂区内,车间内外一片繁忙。车间内,工人忙着为来自海内外的订单赶工;车间外,物流运输车辆忙着装车发货。成立10年,累计为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超过3500台套智能机器人整体解决方案。

在车间内,一台正在测试的黄色机器人伸出机械臂,抓起地上物品,准确地码放到指定的位置,“这种码垛机器人,别看重达1吨多,却十分灵活,抓取能力可高达250公斤,可以替代至少六个人。”工作人员指着旁边的流水线说,这些机器人多是从斥资亿元打造的国际领先水平生产线下线的,也是青岛高新区首条批量化生产机器人的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可以达到500台。

码垛机器人广泛应用于啤酒、饮料、饲料、化肥、面粉、化工、药品等领域,合作企业已经达到了1700多家,全国饲料行业七成的机器人是宝佳提供的,食品等行业也是龙头老大。

这些年,宝佳瞄准制造业智能化改造痛点,从饲料行业向其他行业拓展、从机器人成套装备集成向上下游延伸,为“初创十年”赢得了一个又一个具备含金量的认可。

饲料厂用工荒中得到的启发

在圈内,不少人称赞宝佳创始人高明作敢于走出“舒适区”,向自己认定的新机会发起冲击,而这个“跨界者”,不负10年来奋斗,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行业中不断找到自己的天地。

10年前,39岁的高明作辞掉有着优厚待遇的外企工作,开启了他的智能机器人领域的新征程,先期投资了1亿元,以研发、制造自动化装备为主营方向,慢慢进行工业机器人自动化集成系统应用开发设计与制造。

当时,他最熟知的饲料行业已开始出现“用工荒”,很多企业都想解决这个问题,机器换人是个趋势。能发现产业机会的人很多,但并非人人都有勇气迈出第一步,尤其是现有业务正做得如火如荼的个人创业者,要跨向一个陌生的领域更加不易。

高明作的这条创业路并非坦途。回忆起企业起步时的日子,他仍历历在目。虽然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的技术门槛并不像上游核心零部件那么高,但也并不简单。对基本没有接触过装备行业的高明作来说,找人、找技术、开发适用于饲料行业的优质产品,这些都是课题。

慢慢地,宝佳在一个又一个新行业内渐渐有了自己的话语权。作为一家没有太多光环加持的初创工业机器人企业,宝佳依靠口碑相传逐渐打开市场,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

1

打造智能制造“一条龙服务”

在宝佳的厂区,你会看到应用在工业领域的世界上顶尖的机器人在展示、测试,近日网络上流传机器人可以给手机贴膜了,而在这个展厅里,你可以看到机器人干更高级的活,可以生产组装手机、平板电脑,一台多关节的机器人吸取放置台上的基板并把它安装在本体上,接着另一台小型的高速机器人吸起电池,并在上面涂粘结剂,然后在多关节机器人将基板稍微拿起的位置,由高速机器人执行电池的安装,一切都配合得那么默契、迅速。

机器人产品线的丰富只是宝佳转型升级的冰山一角。现在的它,定位为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以机器人应用研发为核心,帮助制造业企业实现生产、控制、物流等的全流程智能化。

以整体方案中最核心的机器人成套装备为例,宝佳要对工业机器人本体进行“二次开发”,即针对制造业客户的生产特点等,通过诸如改写程序等,调整机器人本体的相关参数,并将其与生产系统等联通到一起。如果说机器人本体更类似于一种标准化产品,那系统集成后的成套设备就是一种非标准化产品。

此外,目前宝佳也已实现了“机器人造机器人”的技术,这得益于高明作对自身的不满足,他多次去日本考察,寻找日本顶尖机器人的秘诀。公司研发团队的打造,目前公司三分之一的员工是研发人员,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新型产品,在机器人领域,通过自主创新已经获得了数十个专利。

现如今,宝佳已经成为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智能装备工程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机器人专家团队合作。2014年承担青岛市自主创新重大专项课题,完成机器人控制系统自主研发,破解了国外的垄断。2016年承担省科技厅机器人重点攻关技术项目—弱刚度、大尺寸高铁车厢打磨。

布局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

2015年初,青岛市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互联网工业城市的目标,当地企业对智能制造的重视程度骤然提升。但在国内乃至国际上,能够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企业却凤毛麟角。宝佳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个痛点,第一时间行动起来。

在机器人产业中,控制系统、减速机和伺服电机是最核心的技术和设备,特别是控制系统堪称机器人的“大脑”。为此,宝佳建立了强大的研发团队,并与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展开合作,用两年时间研发成功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控制系统。在此基础上,他们又与几十家国内制造企业合作,实现了大部分机器人零配件的国产化。

由此,宝佳有一个更大、更远的目标——在工业机器人关键零部件上取得更多突破,助力加速工业机器人产业上游核心的国产化。除系统集成外,宝佳不仅具备机器人本体制造能力,还不断对本体设计以及若干关键技术进行创新研发。如完成了针对搬运机器人的快速标定技术研究,填补了国内高精度标定技术空白;通过优化机器人各连杆相关参数,提高机器人重复定位精度……

依托这一平台,高明作在谋划一盘更大的“棋”——打造一个服务于所有客户的工业机器人服务平台,将其所涉及的每一个细分制造业行业中使用的工业机器人全部并网运行,实现实时监测和全生命周期管理。

对创始人高明作而言,做就要做到最好。“有兴趣的事情,才充满力量不觉疲倦。”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综合报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