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经常锻炼对大脑的四个好处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你的肉体越健康,你的脑子就越好用。

时光流逝,随着年纪增加,人体肌肉就会慢慢萎缩,行动就会变得迟钝;好在经常锻炼可以对抗这种自然规律。

我们都知道,运动对身体有好处,而一系列的研究已经证明:运动对我们的脑子一样有好处,毫不夸张的说,“运动是你的青春源泉”。

就像我们的肉体一样,随着年纪变大,我们的思维能力也会变得迟钝,不再有年轻时的灵活和敏捷:人老了就会失去处理新鲜信息的能力,在思维间的切换速度就会变慢,甚至连存储记忆的能力也消失了。

感谢科学家们的研究,让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发生这一切的原因,并且找到让自己的大脑保持年轻,与时间洪流对抗的方法,那就是“坚持锻炼”。

1、好处之一:运动可以提高认知能力。

《神经系统疾病的临床实践》杂志上刊登了一篇研究论文,它调查了将近100个有关“锻炼和脑功能”的独立研究,发现平均6个月内锻炼52小时(每天大约运动17分钟)的老年人的认知能力有所改善。这些运动包括有氧运动、力量训练和身心锻炼,比如做瑜伽或者打太极。

另外一个类似的研究报告发表在《科学报告》杂志上,它关注了“健康与认知能力之间的联系”的课题。这个研究考虑到了其他可能影响研究结果的因素,比如被调查者的年龄、体重和受教育程度。研究过程中,德国科学家使用了平均年龄30岁的参与者的脑部核磁共振数据库,并在测试时让参与者进行体力测试和认知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健康的大脑”和“健康的身体”之间存在着联系。

研究组长乔纳森博士说:“我们发现,即便是年轻人,当他的健康水平下降时,他的认知能力也会相应下降--老年人犯点糊涂可以理解,因为他们不一定有很好的健康状况,但同样的事情发生在30几岁的年轻人身上就很让人吃惊。这个研究让我们相信,确保基本的健康水平有利于脑子健康。”

2、好处之二:运动使人快乐。

肉体需要运动。运动不但可以让你的身体变得健康,还能让你的心灵感到愉悦,甚至可以帮助你远离抑郁症或者其他的心理疾病。

MNN的罗素说道:“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是大脑发出指令让我们坐着不动的(也就是‘懒’),但懒对大脑的伤害可能跟它对身体的伤害一样的大。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长期不运动会导致人们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同时也表明,‘锻炼’是最好的解药,它可以显著地改善情绪,甚至和吃药一样有效。”

《美国家庭医生》杂志上发表了一项研究,研究调查了4.8万人,调查对象包括步行运动者和跑步运动者,结果发现,只要每周进行三到五次的高能量运动或者有氧运动,就能减轻抑郁症状。

3、好处之三:运动越多的人,用脑效率越高。

此前的研究中,神经科学家测试了年轻人和40岁以上人的用脑效率,让他们完成同样的认知测试,并对他们的脑部活动进行观察。

科学家发现,在完成同样的任务时,年轻志愿者的大脑活动比较少,扫描显示只有大脑的右前额叶皮层或左前额叶皮层处于激活状态;而较年长的志愿者却需要使用更多的脑力才能完成相同的任务,他们更倾向于使用两个大脑半球进行思考。

日本筑波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神经影像》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这个研究是通过直接观察运动对大脑衰弱的影响来进一步探索二者之间的关系的。他们测试了60位年龄在64岁至75岁间的日本男性的有氧运动能力,这些男性没有任何的老年痴呆症状或者其他精神问题;接着研究人员让每个受测者完成一项智力测试,并观察他们的大脑活动。结果发现,和同龄的身材已经走样的人相比,身体越健康的人,完成智力测试时的大脑活动越少。

4、好处之四:运动可以扩展你感受快乐的能力。

凯莉博士是一名健康心理学家,著有《运动的乐趣》一书。书中,作者说明了为什么说“锻炼是治疗病痛的良药”,以及运动如何让大脑对快乐更加敏感。

她举了一个针对成年人戒除甲基苯丙胺(冰毒)治疗的随机试验的例子,用以说明多巴胺受体的重要性。经过8周的散步、慢跑和力量训练,参与治疗的人的多巴胺受体增加了,说明即使是曾经的吸毒人士,也能通过锻炼改善抑郁症状和不良行为。

写到这里,小编想写一点个人感想。生活一直以各种姿势吊打着我,07年以后更甚;我明白“看街上行人都是纸人纸马”的感受,以及梦中毫无理由的痛哭的滋味。感谢sein,感谢蛋友,感谢世上有煎蛋。虽然我还很难走出泥潭,但希望树洞里那一篇篇痛苦文字背后的作者们,不要放弃光明,好好运动,驱散这些该死的阴霾。

本文译自 mnn.com,由译者 暴雨里的水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