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乐迷 明晚,家门口就能感受地道“维亚纳新年音乐会”!

核心提示: 本场音乐会特邀奥地利小提琴演奏家艾斯特尔·哈芙娜兼任指挥及独奏,让青岛乐迷在家门口体验地道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WechatIMG31735

奥地利小提琴演奏家艾斯特尔·哈芙娜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岁末提施特劳斯,总有浓浓的年味。转眼间,一年一度的青岛交响乐团室内乐闭幕音乐会又要来了。对热衷古典乐的听众来说,今年他们不用买昂贵的门票,也能去听一场品质不俗的音乐会。明晚(1月16日)7点半,青岛交响乐团雅乐惠民(十)室内乐闭幕音乐会华尔兹专场将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奏响。本场音乐会特邀奥地利小提琴演奏家艾斯特尔·哈芙娜兼任指挥及独奏,让青岛乐迷在家门口体验地道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还原最符合传统的“施特劳斯”

说起来,这场音乐会的内容相当“程式化”。毫无疑问,施特劳斯家族的作品是其中的绝对主角,《春之声圆舞曲》《狩猎波尔卡》《蓝色多瑙河》《我的经历是爱情和欢乐圆舞曲》《香槟波尔卡》等经典作品将依次上演。但这样毫无悬念的“剧透”非但不会使听众感到乏味,反倒多了几分期待。

今日,艾斯特尔·哈芙娜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施特劳斯家族是19世纪奥地利维也纳著名的音乐世家,更是那个时代的超级巨星,“那段时间赶上欧洲经济衰退,大家都经历了从富足到穷困潦倒,而施特劳斯的曲子恰好有抚慰人心的作用,可以让人们暂时忘记痛苦。”在哈芙娜看来,不同于贝多芬、海顿的巴洛克风格,施特劳斯充满浪漫主义色彩,同时因为演出地区的局限性,他的作品在欧洲其它地区甚至全球普及度不及贝多芬,这也给演奏者带来极大的难度。而此次,哈芙娜也将同时担任指挥及独奏,还原最符合传统的华尔兹及约翰·施特劳斯演出风格,让我们不去维也纳,也能在年末的音乐会里感受到来自施特劳斯的浓浓暖意。

2019室内乐团交出满意“答卷”

过去一年,青交举办了10场“雅乐惠民”室内乐专场音乐会、28场公益演出;相继走进部队、高校、幼儿园,通过演出、讲座、影像等方式让更多百姓接触西洋音乐。在乐团副团长、首席、室内乐团总监刘玉霞看来,室内乐不像交响乐那么复杂,它更容易让人理解,同时又比独奏更加丰富灿烂。“在室内乐音乐会中你能听到每一件乐器的声音,从它发出振动的地方清晰地传来,以最真实的原貌进入你的耳朵。因此,对各个声部的训练依然是今年的重中之重。”如她所说,2019年乐团请来了各个声部顶级的演奏家、教授,包括中央音乐学院巴松教授李岚松、长笛教授韩国良、单簧管教授范磊、袁源以及双簧管教授魏卫东。此外,今年的“雅乐惠民”系列演出更贴近民生,融入电声乐队,让流行与古典交相辉映。此外,影视作品回顾、中国新作品的演绎,也让更多年轻人逐渐养成走进音乐厅的习惯。

对于即将开始的2020-2021乐季,刘玉霞透露,依然会继续请高手到乐团加强各个声部的训练,此外更将推出重奏专场、突出本土音乐、推出更多青岛的作品和创作人。(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