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官方解答来了!厨余垃圾不用拆袋投 海鲜硬壳属于…

核心提示: 目前我们日常生活使用的家用一次性电池,一般会在电池上标注“无汞碱性电池”字样,这些电池可以直接作为其他垃圾投放至灰色垃圾桶内,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厂进行处理。纽扣电池、充电电池应作为有害垃圾扔到红色垃圾桶内,在各区按要求暂存后进入我市危废处理设施进行处理。

1月6日,

青岛正式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

一周时间过去了,

记者在部分小区采访时发现,

居民对于垃圾分类仍存在不少疑问。

记者就居民集中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梳理,

请市城市管理局垃圾分类办公室

相关负责人为市民来“划重点”。

01 厨余垃圾不用拆袋投

问:盛放厨余垃圾的塑料袋是与厨余垃圾同时投放,还是分开投放?

答:剩饭剩菜沥干水分后投放到厨余垃圾桶里,对于垃圾袋,我市暂没有破袋的规定,居民可连袋一起投放。

02 我市对垃圾袋使用暂无统一要求

问:请问垃圾分类对塑料袋有要求吗?是统一配发吗?谁来监督执行呢?

答:对于垃圾袋的使用,我市暂时没有统一要求,塑料袋可以用来分类盛放垃圾。目前国外如日本采取垃圾袋收费的形式统一垃圾袋规格,国内部分城市如宁波采取垃圾袋加印二维码的形式对居民分类投放质量进行追溯。我市也有部分区域探索统一发放垃圾袋的形式,从跟踪情况来看,并不能有效提升垃圾分类准确率。目前我市没有统一发放分类垃圾袋的要求,各区可继续根据实际情况探索。

03 逐步推进定点定时投放

问:青岛一天清运几次垃圾,对投放时间有要求吗?

答:我市各区根据车辆数量和收运路线,进行清运垃圾的工作安排,在上午或晚上避开出行早晚高峰,进行垃圾清运。《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第十一条规定: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下一步,我市将会根据《办法》,结合小区实际,逐步推进定点定时投放工作。在已实行定点投放小区,将向市民告知具体投放要求。

04 已建设719条分类收运线路

问:有市民反映,有的地方,垃圾清运车将所有垃圾一股脑儿倒进一辆车里,居民做好分类的意义何在?

答:目前,我市已建设了719条分类收运线路,但是从实施状况来看,无论是投放设施、收集车辆,还是处理设施,不可否认确实没有做好完全的准备。配备分类收运车辆、建设分类处理设施,需要经过征地、环评、招投标、设计建设、运行等多个环节,这项工作仍处于探索阶段,将在今年基础上,继续提升设施设备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05 餐馆的餐厨垃圾统一收运

问:经营性场所如美食街、商业综合体等餐厨垃圾如何解决,是自行处理,还是市政统一找堆放点集中运输处理?

答:目前我市餐厨垃圾实行分类收运、分类处理,从事餐饮经营活动的企业和机关、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等集中供餐单位应与具有餐厨废弃物收运特许经营权的单位签订收运协议。经分类收集的餐厨垃圾由收运单位统一运送至青岛市餐厨垃圾处理厂进行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06 前期仍以引导宣传为主

问:如果为了省事我不分类偷偷地扔垃圾会被发现吗?

答:对于不按规定投放的行为,我们目前有三种发现方式:一是通过城管、各区市、各街道办的日常巡检及分类指导员的现场指导;二是通过执法队员日常的检查和定期不定期开展的联合执法;三是通过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全体市民和各单位都有权对违规行为进行监督。前期我们还是以引导和宣传为主,号召大家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习惯。对于拒不配合和屡教不改的个人才会进行处罚。

07 没有分类设施可以进行举报

问:新政发布后,有市民和网友反映自家小区的垃圾分类桶都没有配齐?

答:针对这种情况,一是督促各区市加快配齐硬件设施;二是通过检查和考核等多种方式督促政策落实;三是欢迎社会和媒体监督,可以对没有设施的情况拨打城市管理热线12319进行举报,我们将进行定向督办。

青岛市生活垃圾分为

“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

在实际的投放过程中,

市民可以根据垃圾桶点的指引、

垃圾桶的标志来对应投放相应垃圾。

一般来说,报纸、饮料瓶等垃圾作为可回收物投放;

废旧灯管、充电电池、过期药品等作为有害垃圾单独投放;剩饭剩菜作为厨余垃圾投放;

灰土、卫生纸巾、烟蒂等作为其他垃圾投放。

另外,如果市民实在无法确认拟投放的垃圾是什么类别,可以按照其他垃圾进行投放。

23da4135-4ce0-4251-a42c-dc877b1b4bdc

一般封闭式物业会有一组或多组四分类桶,

即蓝桶(可回收物)、

红桶(有害垃圾)、

绿桶(厨余垃圾)、

灰桶(其他垃圾),

其他的桶点一般要求配置厨余垃圾

和其他垃圾两类桶。

开放式楼院一般会按照区域设置成组分类桶。

对于缺少类别的,

将督促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补齐。

我市也将探索通过定时定点,

巡回收集等方式进行补充。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网站和青岛城管公众号均设有垃圾分类专栏,置顶位置均有详细的垃圾分类指导、相关分类知识和工作动态;在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青岛生活垃圾分类查询小程序、百度APP小程序中设有分类查询功能,可以查询属于哪类垃圾。

垃圾分类记住这句顺口溜

e18ce034-83e5-4808-8709-b989afd75588

能卖钱的蓝桶桶,

易腐烂的绿桶桶,

有毒有害红桶桶,

没人要的灰桶桶。

这些常见垃圾咋分类

快递盒上的胶带、外卖盒扔到其他垃圾

垃圾分类主要通过物品的主要材质来决定其垃圾分属。比如快递盒,建议把胶带撕下扔到其他垃圾桶内,然后把纸壳放进可回收物里。有剩余食物的外卖盒建议先沥干水分,将食物投入厨余垃圾,然后将外卖盒投入其他垃圾桶内。我市初期以大类粗分为主,目前可以将奶茶中水分沥干后,将奶茶杯整体投入其他垃圾。我们也鼓励细分,将奶茶沥干水分后,将剩余物投入厨余垃圾桶,杯子做为其他垃圾投放。

海鲜的硬壳属于其他垃圾

海鲜硬壳类,如海螺壳、蛤蜊壳、海蛎子壳等都属于其他垃圾;虾壳和虾头则都属于厨余垃圾。

电池不全是有害垃圾

目前我们日常生活使用的家用一次性电池,一般会在电池上标注“无汞碱性电池”字样,这些电池可以直接作为其他垃圾投放至灰色垃圾桶内,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厂进行处理。纽扣电池、充电电池应作为有害垃圾扔到红色垃圾桶内,在各区按要求暂存后进入我市危废处理设施进行处理。

关于垃圾分类,你的疑问是不是解决了?

希望小伙伴们认真践行,

保护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654f844a-24e2-463a-ab16-678aaf1274b4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