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选赛两站皆墨 中国男足无缘东京奥运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1-13 10:04  

深陷“死亡之组”的国奥没有创造奇迹,两连败后提前告别东京奥运会。新华社照片

本报1月12日讯 12日晚,2020年U23亚洲杯暨东京奥运会亚洲区男足预选赛小组赛第二轮打响,中国国奥队在上下半场各丢一球,最终以0比2完败于卫冕冠军乌兹别克斯坦队。至此,两战皆墨的中国国奥队已确定无缘进军东京奥运会决赛圈。

作为2018年U23亚洲杯的冠军,乌兹别克斯坦队此番显然是奔着卫冕而来的,他们在兵发泰国前还明确提出了“力争进军东京奥运会”的目标。据统计,在参赛本届U23亚洲杯的16支队伍中,日本队的国脚人数是最多的,他们先后有15人入选过国家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则不遑多让,阵中不仅有10名国脚坐镇,其中5人已经是国家队绝对主力,而且首发11人中超过半数来自其国内联赛冠军队伍纳沙夫。

论能力,四年前在巴林亚青赛上差点打进四强的这批乌兹别克斯坦队球员,技术、身体和力量实际上并不逊于同组的韩国队。果然,面对首轮惜败于韩国队的中国国奥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展示出了比韩国队更强的压迫性和求胜欲。赛后数据统计显示,中乌两队全场射正次数为1比9,控球率为37%比63%,而在有威胁进攻、定位球等数据上,乌兹别克斯坦队都占据了绝对优势。

如果说中国国奥队首战被韩国队绝杀的结果令人扼腕叹息,那么此役完败于乌兹别克斯坦队则是真的技不如人,全场仅有的亮点当属门将陈威在下半场扑出过对方一粒点球。由于同组另一场比赛以韩国队2比1战胜伊朗队而告终,因此两轮过后一分未得的中国国奥队提前确定出局。自2013年首届U23亚洲杯迄今,中国国奥队连续四届小组赛出局,总战绩仅为1胜10负。自1988年以来,中国国奥队仅在2008年凭借东道主身份进入过奥运会决赛圈一次。

又讯 在12日晚结束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亚洲区男排决赛中,中国男排以0比3不敌亚洲霸主伊朗。后者拿到亚洲唯一一张通往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而中国男排则连续第三届倒在奥运资格赛的最后时刻。

8年前,中国男排在资格赛最后一轮以0比3不敌澳大利亚,无缘进军伦敦奥运会。

4年前,中国男排又以1分之差被澳大利亚“挤下”通往里约奥运会的直通车。此番坐镇主场江门体育中心,由沈富麟挂帅的中国男排在半决赛中力克卡塔尔,挺进决赛。伊朗不仅常年在亚洲范围内占据霸主位置,在世界范围内也具备超强的竞争力。他们是里约奥运会的第五名、2019年世界杯的第八名,以及2018年亚运会和2019年亚锦赛的冠军。决赛中,主场作战的中国男排没能创造奇迹,他们以0比3完败于伊朗,无缘东京奥运会。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