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考生请注意 2020年高考志愿填报有四大变化

1月9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高考模拟志愿填报说明会,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普招处就2020年山东新高考及模拟工作有关内容作了解析。

高考模拟录取分数线出炉

当天,省教育厅公布了山东省2020年夏季高考模拟录取各类别分数线。普通类:一段线435分,二段线150分,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511分;艺术类: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模特)类本科文化控制线282分,专科文化控制线150分;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分别为304分、150分;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分别为369分、150分;体育类分别为363分、150分。

本次模拟志愿填报不受二段线限制,所有考生均可参与模拟志愿填报。

“段线”是填报资格线

高考综合改革后,我省夏季高考录取分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三个类别,按类分批次依次进行录取。

相较于改革前,普通类和体育类均不再划分本科、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而是实行分段划线、分段填报志愿、分段录取的办法,划定一段线、二段线。这样变化,主要基于如下考虑:

一是“专业(专业类)”志愿模式下,无法简单地面向所有专业(专业类)统一划定一条本科线和专科线。改革后,采取“专业(专业类)+学校”志愿填报方式,一个专业(专业类)对应一条录取线,很多高校可能有十几条、乃至几十条专业录取线。通过分段方式,柔性地将考生划分为两部分,淡化本专科批次界限,给考生更大的选择空间,也可以更好地保证选报人数较少的专业顺利完成招生计划。

二是确保有序投档录取。划分为两段线,一段线和二段线的考生依次填报志愿。第1次志愿填报由一段线上考生首先填报本科志愿,第2次和第3次志愿填报由普通类二段线上考生(含未被录取的一段线上考生)填报本、专科志愿。这样安排,基本使较高分数的部分考生不至于因志愿填报不当而落差太大,也可避免大学内部不同专业间分差过大。

三是创造条件逐步减少录取批次。划定一段线、二段线后,分数线的作用发生了变化。划定的一段线、二段线不再是本科、专科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而是仅作为分段填报志愿的资格线。

建议96个志愿都填满

普通类常规批将志愿填报数量设置为96个,这是根据我省实际,参考浙江、上海的经验做法,经过多次论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综合考虑确定的。主要考虑是:之前的志愿填报数量为12个院校志愿,共72个专业志愿。改革后,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志愿单位,取消了专业服从调剂,应该适当扩大考生志愿数量,将专业志愿数量设置为96个,与改革前相比相当于增加了4个院校志愿(24个专业志愿)。

96个专业志愿是允许填报的最大志愿数量,考生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填满所有可填志愿,也可只选择填报其中部分志愿。模拟填报志愿,建议考生尽可能填满96个志愿。

志愿填报模式四大变化

第一,填报的基本单位发生了变化。以前的模式,是以学校为单位,然后在学校范围内选定专业。改革后,是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突破了学校的限制,更加突出了专业的重要性。

第二,填报的个数发生了变化。考生需要选择填报的志愿数量,普通类达到96个,艺术、体育类分别达到了60个。

第三,增加了选考科目要求。在新模式下,考生选报专业是有条件的,需要关注每个专业的选科要求。

第四,取消了“院校专业服从调剂”。考生不必担心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了。

平行志愿只有一次投档机会

在投档录取方面,2020年仍然与原来以院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遵循相同的规则:

第一,“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专业(专业类)+学校”的平行志愿,是从高分考生开始,依次检索,以专业(专业类)为志愿单位投档。

第二,志愿顺序有先后之分。计算机对考生所填报的96个志愿依次进行检索,先检索第1个志愿,符合条件就投档,不符合条件立即检索第2个志愿,以此类推。

第三,平行志愿投档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被投档到其中一个志愿,其余志愿即失效。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平行志愿投档后有退档风险。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认真查看高校招生章程,防止因误报而被退档。

可参考五类公开信息

高考志愿填报,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公开信息供参考:

一是国家和省高校招生政策。

二是普通高校招生专业计划。模拟招生计划将在志愿填报辅助系统中提供查询。

三是高校招生章程。考生可登录高校的官方网站或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查询。

四是往年的专业录取情况。填报志愿前,省考试院网站将提前发布前三年各院校专业(分文理)录取平均分、最低分和相应位次等信息,供考生做参考。五是2020年考生成绩排序信息。普通类考生,提供“1+6”成绩的有关排序信息,“1”是指2020年高考总成绩及总位次,“6”是指6个选考科目中选考每个科目考生总成绩的位次信息。参加艺术、体育专业考试的,还提供相关综合成绩、专业成绩分段表,填报志愿前将在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公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