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青岛拼了!张国勇:7年就等这一天

核心提示: 作为2019-2020乐季压轴演出,本场音乐会极具含金量!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1月10日晚7点半,由青岛交响乐团主办,徳国波恩贝多芬交响乐团、德国贝多芬故居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系列活动暨青岛交响乐团2019-2020音乐季闭幕音乐会”将在市人民会堂奏响。作为2019-2020乐季压轴演出,本场音乐会极具含金量!乐团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张国勇亲自执棒,德国波恩贝多芬交响乐团首席亚瑟·切莫诺夫、中国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强强联合,将为岛城乐迷送上 《爱格蒙特》序曲以及贝多芬最为经典的《d小调第九交响曲“合唱”》。张国勇8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青交过去7年从没演出过“贝多芬”,等的就是这次机会,给岛城乐迷送上大大的惊喜。据悉,作为全国首场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音乐会,演出当晚全国主要交响乐团的团长们也将齐聚青岛,共同见证、交流、借鉴。

2019演出季,张国勇很满意

2019年初,张国勇在谈到还未开始的2019乐季时,用“跟世界接轨的步伐又快了一点”来形容。确实如他所说,这一年,乐团陆续推出近30场演出,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古董级指挥家什洛莫·敏茨、享誉国际的上海弦乐四重奏等世界一流音乐家相继来青。

“全国交响乐团一共76个,但职业交响乐团很少。”张国勇说,一个交响乐团能否称得上职业,最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演出季,“演什么、请什么人、多少场次,都是一个量化标准。”回顾2019乐季,张国勇颇自信地用“相当不错”来形容,“这一年请了很多著名音乐家和我们合作,除了正规乐季,青交继续走普及路线、推出雅乐惠民演出。对我们来说,得到听众认可才是最重要的。”而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10月1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中,青岛交响乐团更参与千人交响演出,奏响天安门广场。“很多乐迷都说,当晚自豪的不得了。”张国勇说。

纪念贝多芬,青岛很走心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将贝多芬作品全部演出过的乐团,青岛交响乐团对贝多芬的作品可谓了如指掌。但过去7年,乐团没有演奏过一首“贝多芬”,难免让乐迷有点不过瘾,对此张国勇直言,乐团养精蓄锐、厚积薄发,等的就是这次机会。“全国乐团都怕‘贝多芬’,因为它的作品干净、纯粹,没有任何让你躲藏的地方。这次的《d小调第九交响曲“合唱”》就极具代表性,它聚焦人类和平,主题和意义永远不会消亡,技术上难的同时,技术背后的理解同样不容易。”张国勇直言,对于任何一个乐团,演“贝多芬”都是一个学习、提高的过程。

在他看来,青岛和德国自古就有着源远流长的联系,在贝多芬诞辰250周年这个重要节点,青岛理应做得和别的城市不一样。据悉,此次系列活动除10日晚的音乐会外,还将邀请德国贝多芬故居博物馆教授为青岛乐迷讲解贝多芬在音乐历史上的作用及成就,此外,贝多芬图片展也将同期在市人民会堂一楼举办。一系列活动,将让岛城乐迷在家门口感受来自贝多芬故乡波恩的声音。(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