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路遇“阿尔茨海默病”老人 热心市民帮其找到家人

    更新时间:2020-01-08 09:42  

连日来,岛城的气温骤降,尽管不断走低的气温尽显冷意,而暖心的故事却在不停的上演。日前,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市民孙先生外出时迷路,幸好遇到热心市民王先生,及时帮其联系到家人,并打出租车送回家,避免了老人发生危险情况。1月8日,青岛市民孙先生致电本报热线,向热心市民王先生表达谢意。

A11541C00B9273BBFD2F5C8DC28DCD32

“我想借贵报平台感谢一下热心市民王先生,感谢他及时帮我父亲送回家,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市民孙先生致电本报热线反映称,1月2日,他的父亲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外出时不慎迷路,幸亏王先生及时打电话联系他,还打出租车帮父亲送回家。他想当面感谢,也被王先生谢绝,于是借晚报平台,感谢一下王先生,为王先生的正能量点赞。

根据孙先生提供的电话,记者与市民王先生取得联系。在与王先生的交谈中得知,王先生的全名叫王涵,在青岛市教育局工作。“这点小事不值一提,谁遇到都会这么做。”据王涵回忆,1月2日早7时50分许,他正在双山军苑小区门口等车,准备去平度参加会议,正好碰到一名老人左手拎着一袋早餐,右手握着一卷零钱,脖子上掛着一个小牌子,上面记录着老人的姓名和老人儿子的电话号码,以及老人会经常糊涂的字眼。

“请问错埠岭怎么走?”王涵说,他一听一看便明白了,老人应该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可能迷路了。看到老人衣着单薄,气温又比较低,担心出现意外,便主动要求帮老人联系其家人,并联系出租车帮其送回家,可老人称老伴有病瘫痪在床,又不想打扰儿子工作,执意自己回家。经过他再三劝说,老人这才同意。老人上车后,他第一时间拨通了老人儿子的电话。半个小时后,他在去平度的路上,得知老人已经安全到家,心才放下。

“不用当面感谢了,帮老人照顾好就行。”王涵说,当天晚上9时许,老人儿子孙先生又打来电话,表示要当面答谢,也被他婉言谢绝。王涵先生呼吁广大市民,遇到“阿尔茨海默病”老人走失,关键要多一点爱心和关心。一旦迷路走失或发生意外,市民及时与老人亲属保持联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又如在街头遇见迷路或精神恍惚的老年人时,应第一时间与警方取得联系。

点评:凡人善举 ,体现了人的诚信、善良、负责、宽容和大度,这既是强大而宝贵的推动社会和谐的正能量和基本力量,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学、可以为的举手之劳。老人的儿子是因为内在的孝心,和别人的爱心而感谢,而王涵却因老人心头那深深的爱的牵挂而感动,愿好人一生平安。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