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看、听、摸、查” 他修空调有窍门

核心提示: 奋斗的姿态最美丽,走近青岛大工匠。

刘金涛安装室外机。

刘金涛用专业设备测电压。汤臻 摄

夏三伏、冬三九,是空调使用频繁的时候,这期间,要是空调“病”了,人们就受苦了,此时,空调维修工则成了“香饽饽”。刘金涛是青岛赛维电子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制冷设备维修工,从没上过专业技校的他,凭着一股韧劲和对技术的严格要求,一点一滴埋头干,如今成为全国技术能手,学徒工成了“师傅”。

总结“看、听、摸、查”维修法

1月2日上午,记者见到刘金涛时,他正忙着给外地技术人员解答咨询,“到了冬季,空调使用频繁,用得多了,难免有些小毛病,排查维修,这就要看维修人员的水平了。”刘金涛告诉记者,每年6至8月,11月至次年2月是空调安装、维修的高峰期,旺季的工作量是淡季的十几倍,虽然现在对刘金涛来说,不用天天入户维修,但他一点闲不住,各个分公司的咨询量非常大。下午1时,记者跟随刘金涛来到电业花园一户居民家中,尽管这户居民一直说不用穿鞋套,可他还是按照工作规范严格执行。刘金涛给空调看“病”靠的是“看、听、摸、查”,开机以后看显示屏、看电路板;听风扇运行时有没有夹杂异响。来到卧室,刘金涛打开工具箱拿出专业维修工具,测电压、测温度,拆开空调外壳认真排查。 “看、听、摸、查”四字维修法,是刘金涛在多年工作中,自己摸索经验总结出来的。

参加全国大赛夺“双料冠军”

2003年5月,刘金涛通过应聘入职海信,当了一名空调维修工,那时候工人维修判断故障基本靠猜,效率低,服务时间长,用户并不满意。刘金涛每次都耐心听取意见,把遇到的故障全都记下来,回去慢慢消化。就这样,刘金涛逐渐总结出了“看、听、摸、查”四字维修法,在公司推广,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他和同事们研究的新的空调接线方式,更是为公司取得了100万元的经济效益。

2009年,他代表海信集团参加第三届全国家用电子电器维修服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变频空调安装维修服务大赛,并拿到团体和个人“双料冠军”。2010年6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在北京联合召开颁奖大会,为全国变频空调安装维修服务大赛冠军得主刘金涛颁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据介绍,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家用电子电器维修服务行业获得的第二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也是空调维修服务行业首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荣获青岛市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

变频空调由于电路复杂,维修技术相对较难,刘金涛通过经验总结和研究,摸索出温度检查法、电压检查法、电阻检查法等简单实用的维修技巧,推广到一线服务人员,工作效率提高50%以上,既节省了工作时间,又取得了用户的认可,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

从学徒工开始,刘金涛勤勤恳恳,好学善思,获得全国技术能手、青岛市拔尖人才、青岛市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承担起海信空调维修方面的培训任务,让更多的人当好空调“医生”。经过长期的空调安装维修实践和技术积累,他总结形成空调安装规范指导教材,培训安装人员,为空调市场的销售提供有力的保障。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