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消防救援支队正式挂牌: "全灾种大应急"这样面对

2019年12月31日上午,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在金湖路驻地举行了挂牌仪式——在刚刚过去了2019年里,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推进了多项工作,不断适应“全灾种、大应急”任务要求,圆满完成了各项重大消防安保任务,为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xf1.jpg

队旗之下:

消防指战员精神抖擞迎挂牌

挂牌仪式上,200多名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代表和其他单位受邀人员表情庄重,消防指战员方阵整齐列队,他们身着“火焰蓝”新式制服、佩戴队徽肩章,整齐列队,精神抖擞。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仪仗队员护卫着队旗阔步前进。仪式结束后,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代表市委、市政府讲话,并和与会领导一同为“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揭牌。

xf3.jpg

挂牌仪式,标志着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又站到了新起点、踏上了新征程,开启了青岛消防救援队伍奋进发展的新时代。记者了解到,自改革转制以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对标“两严两准”纪律部队建设标准和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职能定位,适应“全灾种、大应急”任务要求,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重大消防安保任务,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6.jpg

新的任务:

“全灾种,大应急”,今后这样面对

根据应急管理部提出的应对“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需要,消防救援队伍在原有防火灭火和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任务基础上,把水灾、旱灾、台风、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和交通、危化品等事故的处置也当成了救援的主责主业。10月25日晚10时许和10月26日凌晨0时许,在短短3个小时内,崂山消防株洲路中队连续出警两次,分别在科苑纬四路和深圳路成功处置了两起车祸困人警情。

微信图片_201912261917104.jpg

青岛消防救援队伍转制后成为了青岛市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2019年还驰援外地执行抢险救灾任务——今年8月,台风“利奇马”登陆山东带来大范围强降雨,导致洪涝灾害。青岛消防当时跨区域增援淄博桓台开展抗洪抢险工作,由两套远程供水系统、1个通信保障分队、1个战勤保障分队,14部消防车和60名消防指战员组成“抗洪抢险突击队”,他们严密的组织、快速的行动、专业的素养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赞扬。

记者探访:

人员训练、装备水平双双提升

厚重的救援服、密不透风的水域救援靴,加上腰间悬挂的各种装备就将近五公斤,从早上到晚上,整个训练过程中,队员们的衣服一遍遍湿透,分不清汗水还是海水……2019年8月,在连续5天的高温天气下,青岛消防水上大队选派8名人员参加了第一批水上救援培训班。大队长王涛告诉记者,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需求,大队要求每一名消防员主动作为,苦练本领,营造新队伍新气象。“只有不断在各种各样的沿海海况中摸排滚打,才能在日后的救援中更加得心应手。”一名参训队员告诉记者,最终,8名队员们全部掌握所学舟艇装备的操作方法和水上救援的基本技能。

7.jpg

常言道,好马须配好鞍。一支敢打必胜的队伍,除了战斗力过硬的人员,还需要有先进的装备。11月9日是全国第29个“119”消防宣传日,当天上午,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外广场,青岛消防展示了消防艇、消防直升飞机在内的一批新装备,这标志着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形成“陆、海、空、地”四位一体灭火救援战斗能力正在加快形成,也标志着新时代的青岛消防已经迈出了新的步伐。

m_230875.jpg

岁末年初:

奋力开创消防救援事业新局面

记者在仪式上了解到,岁末年初是火灾事故易发、多发期,青岛消防全体指战员将树牢宗旨意识,始终以人民利益为重,坚决筑牢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的“安全线”,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青岛消防将开展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两节”“两会”消防安保工作万无一失;青岛消防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从严治队,为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社会安全稳定,提供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指战员们将发扬敢上刀山、敢闯火海的战斗精神,用忠诚与奉献、心血与汗水,奋力开创青岛市消防救援事业新局面。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宋冠之 李豹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