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猪宝宝半数是二孩!前11月户籍出生79892人 二孩生育平稳期

2019年是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第四年。30日下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和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改革进展情况。据悉,今年前11个月,全市户籍出生79892人,同比减少1220人,减少1.50%;其中二孩占比51.78%,全面两孩政策执行符合预期。

发布

今年二孩占比51.78%

2016年1月1日,全面两孩政策正式实施。四年过去了,两孩政策落实的效果如何?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杜维平概括为:落实平稳有序、效果符合预期。

今年我市扎实做好人口监测预警和形势分析,充分利用住院分娩、出生医学证明、接种防疫、公安落户等数据进行分析预警。参与创新建立市人口统筹创新发展联席会议,开展人口规模、结构、生育率、老龄化研究,做好人口预测,实现公安、民政、统计等部门人口数据的共享共用。1—11月,全市户籍出生79892人,同比减少1220人,减少1.50%;其中二孩41368人,占比51.78%,全面两孩政策执行符合预期。1—11月,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103.86,比省下达的108.88指标低5.02个比值。

综合近几年的数据,在2016年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全市出生人数增长明显,其中户籍人口在2016年同比增长88%,2017年与2016年出生人数持平。2018年人口出生出现了明显下降,同比减少21737人,减少21.1%。其中一孩减少8.8%;二孩出生减少29.0%。2019年出生人口与2018年基本持平,预计2019年的全年出生人口在8.7万人左右。

解读

俩原因导致出生人口减少

杜维平介绍,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中,经过两年补偿性生育后,目前二孩生育已进入出生平稳期。据分析,人口出生和二孩出生减少的原因有两个。首先,育龄妇女(15-49周岁)持续减少,特别是70后、80后的妇女退出生育旺盛期,90后成为生育主力,参与生育人数在减少,这是造成出生人数,特别是一孩出生人数下降的主要原因。其次,在经历了两年补偿性生育后,全面两孩政策累积势能释放逐渐趋缓,往年符合政策的人群在前两年集中生育后,因此从2018年、2019年二孩生育逐步进入常态,出生人数较最高峰时缓慢下降,进入平稳期。

根据育龄妇女结构和群众生育意愿综合推算,预计我市在2020年户籍人口出生8万人左右,高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7万左右)的水平。

相关链接

母婴设施配置率达到93.47%

记者还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推广“爱心妈妈小屋”建设模式,推进公共场所、用人单位母婴设施建设,全市投入使用各类母婴设施483处,总建筑面积达到5190㎡,配置率达到93.47%。我市还加大婴幼儿照护机构“双招双引”,积极申报国家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项目试点,8个区市、16家企业参与申报,申报成功预计新增托位1290个。

我市完善市、区(市)两级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网络。成功管控和救治危重孕产妇153例。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中心,创新建立覆盖全周期、全过程出生缺陷防治模式。推进孕产妇和新生儿筛查全覆盖,全市产前筛查7.7万孕妇,听力筛查8.2万活产儿,确诊遗传代谢病73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