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阳:志愿服务,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增温加热”

    更新时间:2019-12-30 20:25  

在青岛市城阳区流亭街道西后楼社区,70多岁的江月娥年老独居。多病缠身的她行动不便,就连吃一顿素馅儿饺子,都自己动不了手。12月5日,西后楼社区“5号有约”服务队的6名志愿者按期上门,在她家里擀面皮、和馅儿、包饺子,热热闹闹地帮老人圆了这个小小的心愿,临走前还把家里冰箱塞得满满。“打扫卫生、收拾屋子、代买东西,这些志愿者什么都帮忙,我就喜欢和她们拉呱儿!”说起社区志愿者,老人不住声连连称赞。

西后楼志愿者为祖国唱赞歌

西后楼志愿者为祖国唱赞歌

西后楼社区,是城阳区的一个旧村改造社区,现有居民500余户、1300余人。在城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西后楼社区最闪亮的一张名片,便是志愿服务:社区居民自发成立“5号有约”巾帼志愿者、夕阳红志愿者、爱心维修服务队等7支志愿服务队伍,活跃骨干志愿者人数达300人,带动社区几乎所有家庭都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志愿者总数约占社区总人口的一半。

西后楼社区志愿者写福字

西后楼社区志愿者写福字

“文明实践就在身边,志愿服务都是从点滴小事儿做起。”西后楼社区志愿者纪燕说,自己的小家就是社区“全民志愿”的一个“缩影”:纪燕是“5号有约”巾帼志愿者,每月5号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上门看望社区的鳏寡、独居、生病的老人,帮忙清扫、做饭、理发,陪老人聊天;丈夫是书法志愿者,逢年过节就给居民免费写福字、送对联;92岁的母亲和78岁的婆婆都是夕阳红志愿者,每天在社区巡逻,轮流打扫社区健身房;儿子是社区爱心志愿者,经常参加义务献血;当小学数学老师的儿媳妇,动不动就把社区孩子领回家,免费辅导功课;就连刚上幼儿园的小孙女,也是“红色种子”志愿者,热衷于参加垃圾分类、废物循环利用等公益活动。“我们的理解很简单,志愿者就是做好事的人,只要与人为善,人人都可以参与。”纪燕说。

西后楼社区志愿者为社区老人义务理发

西后楼社区志愿者为社区老人义务理发

“老百姓过得好不好,就看脸上笑不笑。常态化的志愿服务,不仅是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力量,更是群众生活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重要来源。”西后楼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全合表示,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引领,为志愿服务提供充足的活动场所和一定的经费支持。“社区每年都会评选阳光志愿者进行表彰,在道德示范户、优秀好婆媳、优秀居民代表等先进典型的评选中,经常参加志愿活动也是一个公认的加分项。”

流亭街道机关干部无偿献血活动

流亭街道机关干部无偿献血活动

以志愿服务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增温加热”,西后楼社区不是个案。据流亭街道党工委宣统委员张玉鹏介绍,流亭街道每个社区至少都有3支志愿服务队伍——党员志愿者、文体志愿者、夕阳红志愿者,西后楼等部分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更是达到5支以上。截至目前,流亭街道共建立志愿者队伍近100支,经常性参与志愿服务的人数超过5000人。

流亭街道第二届阳光先进典型颁奖典礼表彰阳光团队

流亭街道第二届阳光先进典型颁奖典礼表彰阳光团队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推进,志愿者越来越成为一支受人尊重的力量。”张玉鹏表示,这样一个动人的细节可为例证:今年国庆节前夕,流亭街道红埠社区举办庆祝演出,最前排的位置,留给了老干部、老党员,以及社区的阳光志愿者。

流亭街道慈善一日捐活动

流亭街道慈善一日捐活动

“帮”上做文章,“践”上求实效,流亭街道的志愿服务,体现出城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最大鲜明特色——“全民志愿·阳光城阳”。自2018年6月被确定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以来,城阳区围绕帮老、帮困、帮病、帮残、帮教、帮事、帮心志愿服务“七帮”项目,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这支队伍以区委书记为总队长,下设8个分队,共有390支志愿服务特色小分队、9万多名志愿者。他们活跃在城阳区的各个角落,念好一个“帮”字诀,上演一连串精彩暖心故事,推动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避虚就实、直抵人心。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王作岩

城阳区新时代文明志愿者开展手工制作义务教学志愿服务活动

城阳区新时代文明志愿者开展手工制作义务教学志愿服务活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