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乖宝”河马“享受”刷牙服务

核心提示: 此次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开展“为河马刷牙”特别活动,用寓教于乐的形式进行科普宣传,倡导广大市民游客加强口腔预防工作。

注重牙齿健康的不只是我们人类,动物世界里的动物们也在注意保持口腔卫生。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的河马就是享受“星级服务”的成员之一。29日,河马宝宝们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张开大嘴开始刷牙啦。

河马张开嘴刷牙。动物世界提供

河马张开嘴刷牙。动物世界提供

记者来到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河马馆看到,兽医正在精心调制河马专用漱口水和特制牙膏。动物世界兽医介绍:“我们经过科学合理配比,为河马特制牙膏,采用小苏打加细盐的调配,相当于人类牙膏的作用,小苏打起到牙齿美白的作用,细盐起到颗粒状增加摩擦力,增强清洁牙垢的作用。我们还特制了漱口水,采用电解多维溶解水溶液,主要起到减缓河马对牙刷的应激,也可以及时补充口腔健康所需的各种维生素,有效预防河马的口腔疾病”。与此同时,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前期通过官方微信招募了20组亲子家庭,现场学习口腔健康知识,并参与河马刷牙。当天河马保育员呼喊了河马“亮亮”,听到呼喊小家伙慢慢走上岸边。随后保育员做出了“张嘴”的手势,河马“亮亮”看到手势后便张开了大嘴。兽医先检查犬齿是否有松动,接着检查咀嚼食物的牙齿是否有牙石,用特制河马漱口水清理了牙缝的食物残渣。经检查发现河马“亮亮”牙齿健康良好,并记录了检查结果。随后兽医便用特制的大号牙刷蘸取河马特制牙膏,对河马“亮亮”的牙齿彻底清洁,最后用特制河马的漱口水进行清理残留,来了一次全方位的洁牙。河马“亮亮”时不时转动小耳朵,全程闭着眼睛极其享受着。动物世界兽医介绍说,“河马腔中残存的草纤维容易发酵。如果不及时清理,容易患上各种牙齿常见病和口腔疾病。不过单从检查结果上看,河马‘亮亮’的牙齿处于良好的状态。”

小朋友体验帮助河马刷牙。动物世界提供

小朋友体验帮助河马刷牙。动物世界提供

据悉,河马是世界上嘴巴最大的陆生哺乳动物,淡水物种中现存最大型杂食性哺乳类动物,也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哺乳动物之一,通常生活在非洲大河附近的沼泽地及芦苇中。此次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开展“为河马刷牙”特别活动,用寓教于乐的形式进行科普宣传,倡导广大市民游客加强口腔预防工作,特别提醒小朋友要养成勤刷牙的好习惯,爱护牙齿从小做起。(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李焕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