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古城大讲堂 | 张颐武:用国学传统滋润当下人生

    更新时间:2019-12-29 22:34  

12月29日,作为青岛市即墨区2019年为民要办实事项目的即墨古城大讲堂,邀请到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委员张颐武开讲。

微信图片_20191229223148

张颐武教授走进即墨古城大讲堂

12月29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委员张颐武教授走进即墨古城大讲堂,作了题为“国学传统与当下人生”的演讲。张颐武教授分析了当下人生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是我们价值错位和精神困扰的源头,我们需要品味人生、感悟生命,在国学传统里找寻中国人所需要的文化精神和传统价值,指导我们提升自我修养和处理人际关系。

张颐武教授的演讲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人的精神变化,中国传统的精神内在意义,中国人的生活之道和取今复古、别立新宗四个方面展开。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水最接近于“道”。玉有五德,润泽以温,仁之方也。水的精神、玉的境界体现了中国人内敛、深远的性格。他以“敬、净、静”三字概括了儒释道合一的传统文化精神,对中国人的自我修养、人生境界、人际关系与自然观做了分析与指导。现场观众受益匪浅,引发阵阵掌声。

 

部分精彩内容分享

 

我们的人生中有很多错位所造成的困扰,比如价值错位——中与西,精神错位——物与心,情感错位——欲与灵,观念错位——人与我等等。90后在文化方面表现自我的想象力重于表现社会的生活;在经济方面重视财富的分配重于重视财富的积累;在社会方面,关注人类普遍问题重于关注中国的特殊问题。中国传统文化里面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用一个音来概括“jing”。我们用最简单的方式诠释中国传统文化,儒家是尊敬的“敬”,道家是安静的“静”,佛家是干净的“净”。

微信图片_20191229223154

李子柒把中国的田园美学和中国人对自然的感悟融在了她的美食和手工制作中,引发了发达国家受众很强的兴趣

南怀瑾说:“儒家像粮食店,绝不能打,打倒了儒家,我们就没有饭吃,没有精神食粮。佛家是百货店,里面所有,都是人生必需的东西。道家则是药店,如果不生病,一生也可以不必去理会它,一旦生病,就非自动找上门不可。”

我们要追求“物”的超越,“欲”的升华,“心”的安放,这些都需要在传统文化里面找到自己的根基。

林语堂先生讲,苏东坡是中国传统人格的代表,从佛教的否定人生,儒家的正规人生,道家的简化人生,这位诗人在心灵识见中产生了他混合的人生观。这个人物的美好,就在于他有中华文化独特的人格。

微信图片_2019122922315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