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在高新区不出门也能办业务

创新驱动

为深化贯彻落实“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切实提高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和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青岛高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在远程金融服务平台、网上预审、网上查询等方面均有显著提升,为企业、群众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

微信图片_20191229211803

贷款、不动产登记“一站办理”

“对于按揭贷款购买商品房的群众,可以到我们的合作银行,在办理贷款的同时直接进行登记受理和信息查询等服务,银行会将相关信息和材料提交给我们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属于商品房预告登记的群众可以选择EMS免费邮寄,不动产登记证明直接邮寄到家,对于转移登记的商品房,直接到登记中心缴费,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即可。”青岛高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科负责人张瑶瑶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不动产登记金融远程平台自5月起开通上线,目前已与青岛银行科技支行、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4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对于抵押登记和抵押注销登记等业务可由银行网点提供登记受理、信息查询,大大减少了企业和群众跑腿的次数和业务办理时间。

“后期我们将搭建更多不动产登记服务银行网点,同时大力推进网上缴费,全力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真正实现‘不见面登记’。”张瑶瑶说。

“不出门”提交预审材料

12月6日,青岛高新区正式开通了网上预审业务,新建商品房屋预告登记、新建商品房屋转移登记和二手房屋买卖转移登记的全款购房群众均可通过网上预审办理。

“网上预审可以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同时可以有效地避免办事群众少带材料、未带证件白跑腿的情况。”张瑶瑶介绍说,办事群众只需通过“青岛网上房地产”网站或“青岛高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的“公告咨讯”模块登陆预审平台,即可根据系统提示拍照上传所需申请材料的照片,登记机构工作人员在线审核材料,并把结果反馈给申请人,若预审材料需要申请人补正,预审系统会短信通知申请人。预审通过后,申请人只需在20个工作日之内到青岛高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提交申请材料、现场确认并缴费,即可当场办理不动产权属证书,这个程序最多只需要1小时。

“一键打印”开证明

前两项服务实现了群众“少跑腿”,网上查询服务则真正实现了“不见面办理”。

“我们近期刚刚开通的不动产登记网上查询系统可实现七类信息查询,办事群众再也不必为一条信息、一纸证明跑腿费力。”张瑶瑶说。

据介绍,目前网上查询系统可提供的七类信息查询包括交易登记信息证明查询、权属登记信息查询、网签合同信息查询、不动产自然状况查询、购房资格查验证明办理、购房资格查验证明作废、证明验证。不动产登记信息实现网上查询,切实满足了群众在前期了解不动产买卖、租赁、抵押等方面情况的需求,能够随时随地获取个人不动产状况查询证明,查询结果可作为办理依据直接为相关部门采用,进一步提高了查询工作质量和利用率,真正实现了“全程网办”和“零跑腿”。

张瑶瑶表示,下一步青岛高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依托市自然资源专网系统,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继续完善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为青岛高新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