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区“编外管家”温商举 真情奉献获居民点赞

    更新时间:2019-12-29 16:46  

夏日的某个早晨,胶州市华云新村老旧小区四号楼楼道前,下水道堵塞污水横流,路面和人行道也破碎了,上早班的居民路过此处,用手掩住口鼻,快速通过。

在污水道口另一端,退役军人老温和小区的几个老伙伴正在打开古力盖用30米长的细竹皮正准备疏通,老温和大家商量着疏通方案,“这段管子比较细,堵了很长时间,我建议大家到小区东门口那边一段先疏通吧”。胶州市华云新村小区是90年代末建设的,属于老城区的老旧小区,因为历史原因物业退出了管理,日常清洁服务由街道负责,如有下水道堵了,路面破损了有居委会协调或居民找人处理,今天老温召集了小区的一帮老同志一块先干了起来。

)664I$4L[5_~`JWLB`3)8WQ

三天过去了,很多居民发现楼道前的污水管道通了,路面也打上石头水泥面,“我路过四号楼时发现老温在楼前人行道上挖路,把大水泥块儿用铁锤打碎铺平,不知道从哪里找来一堆水泥,把一段破损的路面给修整了”退伍老兵逄大爷说,这是老温的“杰作”,他自己出了钱买了通下水道的工具和铺地面的材料,他费了好几天的功夫修好的,老温真是好样儿的。

他热心为小区做贡献的事迹在小区传遍,引来群众赞扬和媒体的关注,电视台记者前来采访老温,当采访快要结束时,居民张女士领着记者来到五号楼后边的平房,对记者说:“这地方多年堆积了很多的废物和装修下来的垃圾,上面都长出了青草。老温知道后,拿着工具把上面的杂物全部铲了下来,并叫来三轮车全部拉出去了。大热的天儿干完活儿后,他的脸像个‘大花猫’,根本认不出这是温大哥了。” 今年创建卫生城市,他更是做了很多小事。小区是开放式的,一些发小广告的人到乱贴,老温发现后及时制止,有位青年在小区贴好了小广告刚走就被老温立马给铲干净了,老温一直跟着贴广告的青年,青年只要在小区里贴,他就现场清理,青年急忙“求饶”,大爷服您了,我马上走,不在这里贴了。

HFZ~2K1XP5}374JT~GQW%BO

今年秋天,老温发现楼前的门头房上面有几块摇摇欲坠的铁皮,一阵风过后发出巨大响声,对楼下停着的车辆和路过的行人产生了安全威胁。老温当即出门,搬来梯子爬上门头房顶,将几块铁皮进行了清理。

温商举是一名转业军人,潍坊昌邑人,小区的居民都亲切地称他“老温”2003年搬到华云新村小区居住,他从市环保局退休后一直热心服务小区居民,近年来做了很多小事,他不图回报,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退伍老兵的奉献精神。他说:“住在这里就要爱护环境,把小区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如果每个人都劳心一点,都出一份力,小区会越来越好。”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焦文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