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退役兵有了专属阅读地!"老兵书屋"纳客 藏书近2000册

核心提示: 据悉,书屋面积近200平方米,目前共藏书近2000册,采取政府扶持、监督,社会组织运营、管理,社区周边退役军人共建共享的社区阅读创新服务模式,成立“社区红色宣讲团”“社区延读社”等服务队伍,陆续开展“红色宣讲”“军漂茶叙”“影视欣赏”“历史足迹”等版块活动。

WechatIMG95

WechatIMG96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今日(12月28日)上午,青岛首个由退役军人发起并运营的社区“老兵书屋”在李沧区九水路街道延川路社区党员政治生活馆正式揭牌成立。现场,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青岛出版集团向书屋捐赠图书。

今年7月,原海军石家庄舰政委林风谦致信《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倡议建设一家“老兵书屋”,致力于老兵学习成材服务。《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在7月19日头版头条全文刊登了来信,并就此事进行了题为《退役军人更需要阅读筑梦》的大篇幅报道,引起社会极大反响。以此缘起,在青岛市、区两级和各方的努力支持下,“老兵书屋”在青岛开门迎接读者,从而形成一人发起,行业响应,社会关注的良好开局。

据悉,书屋面积近200平方米,目前共藏书近2000册,采取政府扶持、监督,社会组织运营、管理,社区周边退役军人共建共享的社区阅读创新服务模式,成立“社区红色宣讲团”“社区延读社”等服务队伍,陆续开展“红色宣讲”“军漂茶叙”“影视欣赏”“历史足迹”等版块活动。书屋将有效解决以往社区书屋重建设、轻管理、书籍更新不及时、吸引力不足、服务空心化等问题,真正让全民阅读走近和服务退役军人。

青岛市全民阅读工程始终坚持“根植基层、服务基层”的理念,大力抓好公益普惠式阅读服务,创新服务模式与内容,不断为基层阅读推广注入源头活水。创建“老兵书屋”,正是对基层阅读服务的精准呈现,旨在为退伍军人打造学习成长的家园,并使之成为社会关爱老兵的桥梁、退役军人服务社会的阵地、展现退伍军人风采的窗口。

下一步,青岛市将以李沧区延川路社区“老兵书屋”为样板,鼓励各界支持建设更多的特色书屋,使其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正能量、传递创新意识、传达文明理念的阵地,成为老百姓爱来、离不开的知识交流平台。随着“老兵书屋”在更广阔的范围得以推广运用,将发现更多的典型事迹、培育更多有情怀的志愿者、总结更多可以复制推广的模式,以更加生动鲜活的形式扩大全民阅读的影响力,造福更多退役军人,汇聚更加强劲的前行力量,激发更富活力的文化动力,引领更具内涵的文明风尚,共同助推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