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政务公开视听工作室“阳光房” 在青岛城阳启动

    更新时间:2019-12-28 17:55  

 

微信图片_20191228180227

 

本报12月27日讯 12月27日,人民视频与青岛市城阳区共建融媒体视听工作室“阳光房”举行启动仪式。“阳光房”是国内首个基于政务公开建设的融媒体视听工作室,将首次启用“AI公务员”机器人,向群众解答政务办事流程,让政务公开更加便捷、生动和亲切。
    城阳区是胶州湾北岸中心区,是青岛内联外通的中央活力区,正站在青岛未来发展的新风口,更是一座极具阳光特质的城区。通过近三年的“阳光城阳”建设,“惟民惟公、高效清正、公平正义、诚信和谐、乐观包容”的阳光理念越发深入人心、成为自觉。双方共建“阳光房”,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社会治理信息化、协同化、智能化水平的具体实践。

微信图片_20191228180133


     “阳光房”的启用打通了人民系与城阳融媒内容生态的渠道,实现了中央级平台与地方平台的垂直化互动;“阳光房”顺应了5G时代移动化、可视化的发展大势,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办事流程、反映问题诉求、监督权力运行,架起了党委政府和群众双向互动的“网上连心桥”;“阳光房”,畅通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评判治理成效、共享治理成果的网络渠道,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是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平台。

微信图片_20191228180200


   据介绍,2019年,人民视频根据全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推出了“X计划”,在全国组建50个融媒体视听工作室。城阳区与人民视频共同建设的“阳光房”,将立足于城阳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能力提升,打通城阳融媒体中心与中央媒体内容生态的渠道,推动中央级平台与地方的垂直化互动,推动城阳区政务公开内容实现移动化、可视化升级,实现内容+政务+服务能力的融合,助力城阳社会治理体系的创新与优化。人民视频+阳光城阳,未来将在三方面大胆探索:平台整合,打通阳光之城IP传播的“最后一公里”;跨界融合,孵化具有全国示范效应的可视化政务产品;资源聚合,推动建设专业化、智能化、信息化的社会治理平台。

微信图片_20191228180223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人民拍客(试点)基地揭牌仪式和首期拍客培训,城阳区相关领导为“阳光拍客”颁发了聘书,向城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绿水青山志愿者服务团进行了授旗。据悉,绿水青山志愿者服务团,将充分发挥拍客监督、拍客传播科普的作用,加强崂山西麓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深入宣讲生态保护理念。

微信图片_20191228180146


    据介绍,人民视频于2018年8月推出,融合人民系、腾讯、歌华有线等各方资源,打造面向5G时代的视听新平台。人民视频推出一年多来取得了快速发展, 截至目前,人民视频平台已累积26万多名注册拍客,核心拍客已组建起垂直视频通讯员体系。人民视频与外交部、国资委、农业农村部、公安部、应急管理部在移动可视化领域展开了深入合作,产生了一系列爆款短视频产品。助力陕西西安杨凌上合农业示范区建设,人民视频上合农业品牌运营中心暨人民日报208坊三农融媒体中心8月成立。人民视频政务短视频MCN12月刚刚入选2019年度中国融媒体十大创新产品。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郝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