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奋进中的胶州公安 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更新时间:2019-12-28 14:54  

征途漫漫,誓言铮铮!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胶州市公安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根本目标,以打赢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收官之战为主线,深化改革创新,强化严打整治,优化民生服务,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再次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又是一年栉风沐雨、忠诚奉献,又是一年众志成城、昂首奋进。2019年,在平安胶州建设的征程之上,胶州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夜以继日、忘我奋战在维护城市平安、守护人民安宁的第一线,先后有16名民警、辅警因公负伤,用鲜血和汗水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在此,让我们共同回顾这段光辉历程,对全年公安工作进行梳理综述,以飨广大读者。

_0770685

聚焦重大安保,全市社会大局更加稳定

2019年,面对庆祝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全市公安机关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为主线,把工作重点放在有效防控各类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上,完善信息预警、防控风险机制。期间,胶州市公安局积极协调建立政府、公安、镇(街)、社会联动的工作格局,连续开展六轮基础大排查,为维护全市稳定和重大活动安保提供了强劲的数据支撑;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处突预案,定期组织各警种部门加强反恐应急拉练,依托特勤中队组建了100人的专门应急处突队伍,24小时值班备勤,随时应对突发案(事)件;不断强化全市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等区域全天候武装巡逻、重点守护,有效提升了社会治安动态管控和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的快速反应能力。全年圆满完成60余项重大安保任务,全市刑事警情平稳可控,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未发生影响大的刑事、治安案件,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消防等安全事故,圆满实现了“六个不发生”和“三个确保”的总体目标。

3、开展堵截盘查行动

强化严打整治,全市治安环境更加优化

2019年,胶州市公安局立足平安主业,深入推进打防效能再提升、再突破,全年刑事警情平稳可控,连续10年实现命案必破,社会治安环境持续优化。

持续强化社治安防控效能。持续优化完善打防控一体化联合勤务机制,全面深化警区社区融合和社区警务“1+2+N”、“一村一警务助理”网格化工作模式,发动全市1.4万余名社会力量融入社区,依托社区警务室,构建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多方参与”的群防群治大格局。着眼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问题短板,积极推动上升党政工程,建立四级防范责任体系,打造了“党政领导、综治牵头、公安主导、全民参与”的反诈宣传新格局,全市立案数同比下降27.46%,损失金额同比下降16.99%;深化“天网”工程建设应用,全市视频监控达1.2万余个,在线率98%以上,社会治安防控基石进一步夯实,社会治安环境更加优化。

持续强化破案打击力度。围绕打击盗抢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重点工作,创新打击犯罪新战法,依托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强化大数据融合应用,完善警种部门、派出所合成侦查作战机制,切实提升破案打击效能,全市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29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511名,抓获各类逃犯259人,打掉盗抢骗团伙39个。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严打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全年共破获涉黑涉恶常见九类案件10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1人,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查获涉恶类团伙17个,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自10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行动暨秋冬严打整治攻势,立足“五大战役”、“十大战线”和“四大起底”,强力推进严打整治和治安整治深入开展,精心组织谋划“雷霆攻势”系列集中统一行动。期间,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300余人,排查化解各类问题隐患350余处,整治治安复杂区域150余处,严打整治战果在青岛市名列前茅,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和治安生态。

持续强化突出治安问题整治。采取日常管控与集中查控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强化流动人口、出租房屋、重点场所、重点行业等的排查整治,最大限度消除治安“乱点”和“盲点”,净化社会环境,全年共清理流动人口9万余人,登记出租房屋2.5万余处,清查各类场所5000余家;持续深入开展打击“黄赌毒”专项行动,全年共查处“黄赌毒”等各类案件600余起,刑事拘留200余人,行政拘留1200余人 ,强制戒毒41人,社区戒毒69人,缴获各类毒品约7.22公斤,处罚易制毒化学品企业1家次, “黄赌毒”案件打击效能稳居青岛各分市局前列;开展全市治安集中清查行动12次,清查洗浴中心等治安复杂区域场所1800余处,责令停业整顿娱乐场所10余家,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优化。

0V1A1360

深化改革攻坚,公安基层基础更加稳固

基础排查筑牢安保底板。基础大排查工作是确保辖区平安稳定重要基础性工作,2019年胶州市公安局克服安保任务重、警力紧缺的现实困难,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强力支持下,充分发动党政干部、社区(村居)力量等参与到基础大排查工作中,各项数据核录率均达到100%,全力以赴排查信息、管控风险、排除隐患,做到了问题隐患全面“清零”;创新社区警务融合运行模式。持续推进警力下沉工作,充实基层一线力量,全市共配置社区民警54名,社区辅警168名,建立社区警务室54个,新招录警务助理832名,实现“1+2+N”和“一村一警务助理”全覆盖。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警区社区融合联动工作模式,以构建一支强有力的群防群治队伍、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重点,强力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成效显著;创新完善实战警务指挥体系。不断发挥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效能,在23个派出所和主要警种建立了标准统一的勤务指挥室,落实带班长制度,实行“指挥调度、情报研判、巡防管理、视频监控、执法监督、警务管理”六大勤务于一体运行,形成了上下贯通、高效运转的勤务实战指挥体系;夯实执法规范化基础建设。建成应用智能化执法办案中心,基层队所执法办案场所全部完成升级改造。不断深化受立案改革,建立“1+1+N”运行监督机制,每月发布执法提示建议书,季度召开执法讲评会,通报问题化解执法风险,受到青岛市公安局充分肯定,被选为全省“规范警务”品牌项目。持续抓好伤害案件办理“积案清仓见底,新案限时办结”长效机制,把重点放在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和新发案件的办结上,全年达到办结率92.78%,代表青岛市局在省厅作典型发言,反响良好。

严格安全监管,全市公共安全更加平稳

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围绕七类重点车辆强化源头监管,狠抓酒驾、毒驾、“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深入开展渣土车违法联合整治,全年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0万余起,酒后驾驶2856起(其中醉酒驾驶95起),查处渣土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000余起。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共排查40处,全部整改完成。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信号灯18处、电警18处、标志牌360余处,施划道路交通标线5万余平米,更换防撞桶320余个、黄闪警示灯8处、破损护栏750余组、修剪树木遮挡设施220余处,城区停车秩序明显改善,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强化治安安全管理。定期对全市重要民生设施、重要部位和人员密集区域进行“拉网式”治安清查。加大对全市管制刀具、散装汽油、网吧、旅馆、出租房屋等的管控力度。对全市加油站逐一检查,严格落实 “三实”制度,对全市物流企业严格落实寄递企业“三个100%”等安全管理制度。全年共检查寄递企业(点)4920余家次,检查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企业127余家次,处罚涉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企业13家次;强化九小场所安全管理。加强对“九小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对全市13000家“九小场所”进行了拉网式的检查,发现问题隐患6000余处,整改5000余处,治安基础管控能力不断提升。

2、开展PTU武装巡逻

深化惠民改革,服务辖区百姓更贴心

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下放基层队所。将车驾管、一般交通事故处置、出入境业务全面向交警中队和派出所延伸,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对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梳理,减少审批环节提速便民,在各业务服务窗口开辟“绿色通道”,最大方便特需服务群众;大力拓展服务平台。依托“胶州警方在线”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大力实施“网上受理+网上办结”、“现场受理+快递送达”服务模式,实现流口登记、出入境、车驾管等业务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全程网办”,努力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胶州警方在线”关注用户已达7.2万,累计提供网上服务19.5万人次,在山东省政法系统微信影响力排行榜中位列前20名;优化服务流程。依托交通事故快速理赔中心推进交通事故处理便民高效,对人未伤车损在5000以下的事故,当事人现场拍照取据后直接到理赔中心当场办理。在局综合警务大厅设立24小时港澳台通行证自助签注办理服务区,并将办理临时身份证窗口迁入综合警务大厅。车管所业务推行一窗式服务,通过一系列资源整合,优化服务流程,以公安机关流转来替代群众跑腿,真正做到了“马上办、马上取”;打造群众家门口的车管所。利用部分乡镇派出所、交警中队的场地与警力,引入车驾管业务,打造百姓身边的交警队、家门口的车管所,打造“半小时服务圈”。截至目前共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2100余件,解答群众咨询7000余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1.1万余人次;出入境、户政业务前移服务。设立5个派出所出入境业务受理点,方便辖区群众就近办理出国(境)证件;简化居住证办理手续,将制发权限下放至派出所,目前已在12个派出所配备现场制证设备,对没有设备的派出所实行指定办理,提升了服务效率;将户籍审批权限下放派出所,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将临时身份证制发权限全部下放户籍派出所,实现受理、制作、发放“一窗式服务”。

1、开展丰富的党建活动

坚持严优并举,打造一流警队更得力

坚持政治建警。组织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大讨论等主题教育,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深化“金盾守护”品牌创建,深化“三亮三创”活动,开展“最美窗口”和“党员示范岗”评选,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展现公安机关新面貌、新作为;全面从严治警。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开展服务群众“找差距、查问题、补短板”专项活动,严厉查摆队伍建设、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化全市公安机关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增强纪律观念,强化作风养成,使广大民警、职工、辅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文化育警大提升。以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胶州市公安局文化育警大提升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文化育警工程,组织开展 “不忘从警初心•牢记为民使命—胶州市公安局身边人讲身边事”宣讲大赛等形式丰富的文体活动,举办 “警”彩有你--警属进警营活动,邀请今年子女参加中、高考的民警、职工、辅警及家属共70余人走进警营参观交流。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定期组织金盾志愿服务队队员开展公益活动;暖警工程聚警心。积极落实从优待警举措,自筹“民警爱心救助基金”,开展民警退休仪式,坚持开展“岗位之星”等即时性评选表彰活动,选调人员参加各级培训,严格执行《办理侵害公安民警执法权益案件的意见》,切实维护了公安机关的执法权威。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惟不忘初心者进,惟改革创新者强,惟锐意进取者胜。新的一年,胶州市公安局将初心永驻、忠诚履职,继续立足本职、担当奋进,奋力谱写新时代胶州公安工作新篇章,为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空港新区贡献公安力量!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刘海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