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新区便民服务中心首批社工已入职 为社区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创新驱动

“您好,请问我想把党组织关系迁到高新区要准备什么?”“我要办生育服务手册得带什么材料?”……在青岛高新区东片区党群服务中心,询问办事的电话声此起彼伏,一位年轻的工作人员从容地接起电话,有条不紊地将需要准备的材料和注意事项一一告知对方。11月1日,青岛高新区便民服务中心首批入职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到任,经过一个多个月的培训与工作,这18名人员已经熟练掌握常见的业务办理流程,能为园区居民答疑解惑。

微信图片_20191225213959

服务大厅来了新面孔

作为青岛高新区面向居民办理社会事务的窗口,东片区党群服务中心每天都要迎接不少办事居民,他们有的是转接党组织关系的企业员工,有的是办理材料的孕妇,所咨询和办理的业务涉及计生、民政、残联、党务等四大方面,“迎来送往”是服务大厅的常态。11月1日,大厅来了一群新面孔,不同于以往办事居民的身份,他们这次是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出现的。这就是青岛高新区便民服务中心首批入职的社区专职工作人员,这个年轻的队伍正为大厅带来新气象。

在5天的培训中,理论知识和实际案例相结合,既有老师讲授,还有优秀基层员工经验分享,培训内容涵盖与社区工作密切相关的党建、民政、计生等方面的政策宣讲和实操演练。为规范社区工作者文明礼仪,便民服务中心聘请专业礼仪讲师从形象、礼仪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引导新人更好地为居民服务。5天时间下来,他们基本掌握服务理论和礼仪知识,也完成了团队磨合,便开始了紧张的轮流值班学习。

为民解忧有种自豪感

12月16日,记者再次来到了东片区党群服务中心,时隔一个多月,新入职工作人员已经坐在窗口处理居民事务,老员工偶尔在一旁指点,他们已经可以顺利上手工作。负责计生工作的叶萍萍是服务大厅的老员工,作为新员工的计生工作培训老师,她亲眼见证了他们从一窍不通到熟练应用。“部分新员工以前接触过这类工作,有的人则是零基础。以计生工作为例,女生比男生更了解,生育过的比未婚的更了解,但是大家都十分积极地学习,基本学习一遍,实际操作一遍就能掌握。”谈起这批新同事,叶萍萍赞不绝口。

作为当天的值班人员,新员工董菁正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录入数据。今年25岁的她虽然是首次接触这类社会事务,但是已经能够独立操作系统,帮助居民排忧解难。“以前没接触过这些工作,上岗之前心里还很紧张怕自己不了解做不好,现在已经熟练一些没那么紧张了,帮助市民办完业务之后心里还有一种自豪感。”董菁说,每次值班面临的业务不同,时间一久就容易忘记,为了让自己准确记住各项流程,她的手边常备纸笔,每当遇见新业务时就记下来,以备不时之需。

微信图片_20191225214002

接电话也是“大”业务

与此同时,董菁不远处的陈柄瑞也站在电脑跟前熟悉工作。陈柄瑞今年刚满24岁,作为新员工中为数不多的男生,是当之无愧的“小鲜肉”。由于在校时便入了党,比较了解党务工作,来到服务大厅后他就承担起了党务窗口的业务。“在网上看到了招聘信息就给自己报了名,之前也在学校参与过党务工作,就想发挥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知识来服务群众,帮助大家解决困难,也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陈柄瑞说,基层于他而言,是一个更大的舞台,也能得到更多历练。

为期5天的培训刚结束,陈柄瑞就接手了自己的第一个工作。伴随着一声声电话铃,一位女士拨打了服务大厅的热线寻求帮助。“我想转党组织关系,该联系哪个部门?要开什么证明?准备什么材料?”这位女士接连提出疑问,语气里满是焦急。在窗口老员工潘晓的指导下,陈柄瑞一边调整好语气,一边查询相关材料。“您需要找原来组织关系所在地提出转出申请,组织部门会在“党建灯塔在线”系统上逐级审核,符合转入条件后……”经过15分钟的详细解答,这位女士清楚了解了手续办理流程,道谢后挂断了电话。“之前我们先是理论学习,这是第一次实践,很担心自己出错引发误解,或者介绍不到位让居民多跑路,不过在“师傅”潘晓的引导下还是顺利地完成了任务,心里一下就有了成就感。”陈柄瑞说。如今在党务窗口工作了一个多月,他已经掌握了基本工作要领,人少时一天处理四五件市民咨询,人多时要处理十几件,忙起来有时连喝口水的工夫都没有,但是能用自己的服务帮助居民,陈柄瑞心里十分满足。像他这样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这批新员工里还有很多。

为民服务要有责任心

“为居民服务,最重要的就是责任心,有了责任心才会努力去把事情做好。对于这类比较繁琐的工作大家一般都认为女生心细、更适合,不过这批新员工里男生表现得也让人很满意。退役军人工作需要外出帮助居民挂光荣牌,平时也要整理材料,两位新同事都积极主动学习,让我们很欣慰。”负责民政、残联和退役军人工作的老员工郑佳翔对跟着他学习的两位新员工赞赏有加。“计生方面常见的业务主要有生育服务手册、独生子女奖励费、独生子女光荣证等,这些新同事都已经掌握。对于一些比较复杂的业务,目前工作中还没有遇到他们还不了解的,如果遇到之后大家学习一下也能尽快学会。”叶萍萍对于新员工在计生方面的工作情况也十分满意。

叶萍萍告诉记者,这批新员工目前是四大方面的工作全部学习,将尽可能把他们培养成“多面手”,如今新员工能够独立接电话就是一个良好的表现。接电话看似简单,却并不容易。工作人员无法预估居民要咨询哪一方面的问题,只有将各方面工作都了解才能成功应对。

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和磨合,18名新员工已经基本掌握了服务技能,可以正式面向居民答疑解惑。“我们就是连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做社区工作,首先业务能力要扎实,在待人接物上要有服务群众的意识。因为每一个来办理业务的居民都是特殊的,以后我会做好定位、换位思考,争取提供更好的服务。”陈柄瑞说。

下阶段,新员工们将被分配至居委会直接面向居民工作,为园区居民提供更便捷周到的服务。便民服务中心将常态化地组织社工定期参加岗位业务培训,开展各类主题的交流,有效提升社区工作人才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为社区发展注入新鲜活力,进一步推进社区建设工作。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