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高新区推动技术与应用融合创新 抢占石墨烯产业高地

创新驱动

石墨烯被誉为“新材料之王”,应用前景广泛。青岛以建设国家、省级石墨烯创新中心和产业基地为契机,整合全域资源,加快技术研发,推动石墨烯产业快速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223211846

日前,位于青岛高新区的华高墨烯公司利用石墨烯导电、导热速度快的特性,研发出一系列石墨烯电采暖新产品,该系列产品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于一体,较传统采暖方式节能30%以上,使用寿命可达50年。

青岛华高墨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谢孔微:“我可以用这个手机APP,远程操作,提前半个小时开启,到家以后达到我所需要的温度,我不用的房间可以低温运行,大概15、16度低温运行。这样我们采暖费用,相比水暖来讲,一定是比集中供暖的费用要低的。”

微信图片_20191223155255

作为目前已知的最佳碳材料,石墨烯可在众多领域引发新技术变革。以华高墨烯公司为牵头单位的山东省石墨烯材料创新中心,自去年以来已整合国际石墨烯产业研究院、中国石墨烯产业创新联盟、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近20家骨干企业和科研院所在青岛高新区集聚,着力构建石墨烯、软件信息行业融合发展的创新网络。华高墨烯公司能将互联网与石墨烯应用相结合,生产出更加适合市场需求的高科技产品,正是得益于该创新中心的建立。

山东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负责人刘成军:“能把我们省内的以及省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同行和上下游企业,都能进行一个有机的联系。使我们从上下游,到石墨烯的制备,以及到石墨烯的应用,都得了全面的推动和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223211856

作为我国三大石墨烯产地之一,近年来,青岛加快石墨烯产业发展步伐,除了在青岛高新区建设国内首个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还成立了1亿元的石墨烯天使投资基金,组建了石墨烯行业协会,形成了适合石墨烯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的生态圈。目前青岛高新区已聚集石墨烯相关企业近60家,获批成为国家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特色产业基地。

青岛高新区招商部工作人员李庆北:“下一步将结合山东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整合协会联盟研究机构等各方面资源。充分发挥平台思维,打通国内到国际,企业到研究机构,技术成果到成熟产品的链条通道。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产业效应,打造新的产业增长机遇。”

(消息来源:青岛电视台)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