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又一部“青岛出品”将登国际舞台!《崂山道士》获歪果仁点赞

核心提示: 青岛演艺集团青岛市话剧院新创儿童剧《崂山道士》首轮演出的热度还没散去,12月20日,这部生动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便再度亮相,在青话小剧场迎接首批国外友人。

WechatIMG4327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青岛演艺集团青岛市话剧院新创儿童剧《崂山道士》首轮演出的热度还没散去,12月20日,这部生动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便再度亮相,在青话小剧场迎接首批国外友人。当晚,来自菲律宾国家文化与艺术委员会的戏剧专家组在观摩演出后一致认为,《崂山道士》是一部意趣盎然、寓意深刻的儿童剧,不仅在舞台形式上有创新,和小朋友的亲密互动也让人印象深刻,并希望这部戏可以到菲律宾演出。

WechatIMG4328

青岛本土民间故事的新表达

儿童剧《崂山道士》在今年11月的首轮演出中,分别在青话小剧场、李沧剧院和胶州市中心大剧院演出10场,近6000人次观众观看了该剧,各场次均达到100%上座率,“闪现穿墙”、“剪纸成月”、“月宫饮酒”、“武当功夫”等均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有观众评价说:整场话剧像一幅跳动在舞台上的水墨中国画,形神兼备,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舞台上的每一帧都可以在孩子心中种下她们想要的种子,于家长而言也有一种新的共情感受力在萌发。

作为一部轻松诙谐、清新淡雅的东方神话题材故事,《崂山道士》首次把青岛本土民间传说搬上话剧舞台,在融入海洋文化、胶州秧歌等地域特色元素的同时,风格样式上秉承着民间故事中传统的幽默与讽刺,力求通过喜剧的方式,在幽默捧腹的剧情中,风趣地传达出作品的深刻主题:任何事情不可投机取巧、妄图不劳而获,勤学苦练、脚踏实地才是人生的真谛。

WechatIMG817

东方传说与西方肢体的新呈现

《崂山道士》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内核,在保留故事主线的前提下将故事发展和人物形象的刻画上作了富有想象、深入浅出的创作,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来诠释大道理。剧中仅用四组景片,10个演员,一张桌子,几块绸布和一些神秘的道具,就串起来一个个故事,整个演出单纯通过演员本身的动作和语言、灯光及音效来展现,给观众留下巨大的想象空间。剧中十位演员一人分饰多个角色,他们可以是性格各异的村民,可以是吐丝的蚕宝宝,可以是仙风道骨的道长,亦可以是巍峨壮美的山峦,在不同的情境下进行快速的转换,以不同的画面来进行组合。除了表演角色,演员还要操控木偶,达到人偶合一的境界。

整部剧不仅诙谐幽默且寓意深刻,舞美效果更是美轮美奂,借助木偶、皮影等多种艺术手段,用清新雅致、充满童趣的方式融入了礼仪、茶道、太极等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元素,不但让小观众们看得开心起劲儿,也在潜移默化中让他们学习到中国传统文化知识,赋予了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同时结合西方的肢体、默剧的表演形式,为传统故事情节增加了国际化的视听语言。

WechatIMG814

走向国际舞台的新尝试

作为一部面向儿童的作品,《崂山道士》的舞美极简发挥到了极致,四组景片将整个舞台渲染成一个流动的空间,带有中国元素的水墨画设计及演员造型也为这部戏赋予了诗样的舞台美感。在视觉呈现上,该剧充分运用中国传统音乐元素,以悠远、空灵、简洁的音乐曲风并结合戏曲的鼓点来勾勒整体氛围,让孩子们在观剧时,犹如在欣赏一幅清新、雅致、简洁、流动中的水墨画。

WechatIMG4326

“这部戏不仅在选材上依托本土传统文化,形式上更是融入了多元化的中国元素,因为要想走向国际舞台,就要有自己的文化特色。”青岛市话剧院院长苗青介绍,这次演出面向的主要是国外观众,可以说是《崂山道士》走向国际舞台的首次试水。目前,该剧已受邀参加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剧目、第20届ASSITEJ世界大会和国际儿童和青年戏剧表演艺术节。“希望这部富含传统文化元素和东方智慧的作品,能通过创新性的艺术呈现形式,将富有哲理的中国故事有趣地传递给世界观众,让世界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